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危害國家資安產品 決戰咫尺內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15日表示,行政院正研擬3個月後,不排除以更具有法律強制力的「辦法」形式,公布危害國家資安的產品清單,以管理政府機關的資通安全。

路透社報導指美國總統川普預料可能在本週簽署行政命令,美國企業使用危及國家安全的公司所製造的通訊設備,替禁止美商與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做生意鋪路。

谷辣斯說,中央政府各機關內,原本就對中國品牌產品格外小心,目前並沒有採購華為的電子產品,因為資安即國安,台灣尤其小心謹慎。

谷辣斯指出,行政院已在4月18日發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18日當天即生效。該「原則」適用中央、地方政府各機關,並要求各機關於生效後3個月之內提出可能危害國家資安的產品品牌清單,行政院正研擬3個月後不排除以「辦法」形式公布清單,以針對政府機關的資通安全進行管理。

谷辣斯強調,「辦法」是基於法律授權而衍生的規範,法律本來就對所有人有規制的效力,因此法律授權衍生的「辦法」亦然,甚至可以構成依法處罰的依據。2019/5/15

防中國產品來台洗產地 最高罰300萬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引發中國產品是否會經由台灣「洗產地」的疑慮,行政院會16日將討論貿易法修正草案,若產品來台洗產地,罰金調高10倍,最高可罰新台幣300萬元。

美國總統川普10日針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課徵25%的懲罰性關稅,白宮13日並公布川普可能繼續加徵關稅的大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清單,這將使幾乎所有來自中國的商品一律被課徵25%關稅。中國產品是否可能透過台灣洗產地議題,受到各界關注。

因應洗產地疑慮,行政院會16B4將討論貿易法修正草案,為有效遏止廠商違規轉運中國大陸物品,再以「台灣製造」名義輸出,而損及台灣整體產業利益及聲譽,草案規定,若不肖廠商申請及使用不實產證、違規轉運、標示不實產地、或以不正當方法擾亂貿易秩序等違規行為,罰鍰將提高10倍,最高罰300萬元。

草案也新增檢舉獎勵制度,避免進口產地標示不實,導致外國對台灣廠商展開調查,影響整體產業利益及聲譽。

草案強調,近來查獲廠商違規使用不實原產地證明書供中國大陸產品使用,規避外國對中國大陸產品課徵反傾銷稅等行為,致歐盟對台灣廠商及多項貨品展開調查;另美國依其301條款對中國產品課徵額外關稅,不肖業者將中國產品運至台灣,並以「台灣製造」之名再輸往美國,企圖規避美對中課徵的額外關稅,將影響貿易秩序及台灣商品在國外的商譽。2019/5/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