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索邦交美國介入 成效但看今朝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台索邦交受關注,索國組成跨黨派小組評估與中國建交利弊。外交部13日表示,「跨黨派小組」報告內容謬誤,嚴重扭曲事實,更謊稱曾經來台考察並進行討論;籲各界切勿落入預設的結論與陷阱。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13日召開會議,討論是否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建交。跨黨派小組報告建議總理,在9月中前與中國建交,趕在中國慶祝10月1日建國70週年前。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索國政府13日召開執政團隊的「黨團會議」(caucus meeting)。「黨團會議」曾聽取「跨黨派小組」的口頭報告,並決定將等待其他報告的出爐;依據程序,目前仍有索國外交部、總理府及國會外委會將陸續各自提出評估報告。

歐江安說,根據外交部掌握的資料,「跨黨派小組」報告內容謬誤及偏頗,嚴重扭曲事實,「更謊稱曾經來台考察並與我方進行討論等」。

歐江安指出,索國「跨黨派小組」未曾訪台,其個別成員曾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索羅門群島代表團,於8月訪台,因其並不具考察小組任務身分,外交部並未與其有任何意見交換。

歐江安強調,該小組報告竟稱外交部人員表示,對索國無特定援助計劃等節,實為謊言。在事實基礎已有錯誤下,「跨黨派小組」所作出的結論或建議也失去可信度,相信也無法取信索國民眾及政治人物;外交部也將向索國各界說明此報告的謬誤,提醒各界人士切勿落入預設的結論與陷阱。

歐江安進一步表示,「我國高度珍惜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將盡最大努力向索國表達誠意,因此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訪問索羅門群島的行程將如期進行,以利與當地各界重要人士會晤,全力鞏固邦誼。

歐江安呼籲索國政府,應依據前所宣示,參考跨黨派小組、外交部、國會、總理府所作出的相關報告,傾聽廣大基層民意後,依民主合法、公開透明程序做出決定。2019/9/13

阻北京影響 澳洲擬鬆綁索羅門居留權

【本報綜合報導】南太島國索羅門恐與台灣斷交轉投向北京。傳出澳洲有意鬆綁永久居留權等利多給索羅門,避免索羅門快速倒向中國。

索羅門當地的「島嶼太陽報」(Island Sun)報導,澳洲正考慮進一步向索國開放,以因應索羅門可能轉與北京建交。消息人士透露,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將於本週向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宣布利多措施。

澳洲準備提出的一系列新利多包括讓索羅門人民能更容易向澳洲申請到永久居留權,但申請者只能是在索國當地出生並成長的人士;常規的季節性赴澳洲打工者若提出申請,也將更易於取得永久居留權。

此外,澳洲還有一些特殊的護照措施,將移除一些目前的限制或申請門檻。消息人士指出,讓索國居民易於取得澳洲永久居留權,代表更多索國人民能取得較佳的醫療與健康照顧,享有目前只有少數索國有錢人才有的權益。

英國「衛報」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今年6月出訪索羅門時,已宣布提供索國一項10年2.5億美元的補助計畫,並讓索國民眾能更容易赴澳洲工作。補助計畫讓索國政府能很快對較小、較緊急的基礎建設挹注資金。2019/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