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國金援索國5億美元 外交部批豪孝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傳出中國與索羅門群島商定5億美元金援,換取索國外交轉向;外交部13日再次提醒,中國承諾華而不實,極可能只有滿足少數不肖政客的私人利益,有識人士及負責任的政治人物不可不察。

媒體報導,8月前往北京的一個索國小組已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商定5億美元金援,允諾在10月1日前盡快完成建交程序。中國也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團隊商定,比照台灣援助作法,組成醫療支援團、農技團赴索國;然而負責此一醫療團隊的單位,卻傳出疑似為曾捲入黑心疫苗事件的「吉林幫」團隊。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外交部一直提醒相關國家,與中國交往可能掉入的陷阱包括過程不透明、無法問責、圖謀私利而非民眾受惠、品質低劣且不實用,中國的承諾華而不實,最後極可能只滿足少數不肖政客的私人利益,卻造成主權流失或債留後代;「有識人士及負責任的政治人物不可不察」。

歐江安說,報導中所提到的多起項目剛好印證上述疑慮,「也坐實中國以金錢滿足個別人士私慾、圖謀我國外交邦誼的本質」,以及藉由中國「一帶一路」等援助合作,落實中國的戰略掠奪目標、擴張性的控制野心。

歐江安進一步表示,報導中所提的內容也印證索國「跨黨派小組」報告中所作建議,證實該報告充斥扭曲、私利、誘惑及浮誇,相信其偏頗的論點無法取信索羅門群島廣大的民眾與有識政治人物。

台灣與南太友邦索羅門群島邦交引發關注,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13日召集內閣及民主進步執政聯盟(DCGA)的黨團成員召開會議,聽取跨黨派小組有關索國對台邦交是否轉向中國的評估報告。總理府指出,17日將繼續開會,盼21日前做出決定。跨黨派小組報告建議總理,在9月中前與中國建交,趕在中國慶祝10月1日建國70週年前。2019/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