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管軍事管農業 外長吳釗燮什麼都管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為增進台美經貿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15日表示,今年赴美農業採購團預計將訂購價值37億美元的玉米、小麥、黃豆與肉製品,整體採購金額高於往年;他也強調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的重要。

媒體報導,在美中貿易衝突下,美國黃豆對中國出口量暴跌,供應商逐漸將價格推向近10年低點,美國農民難以獲利。不過,在美國宣布延後兩週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中國官方13日也宣布,支持相關企業從即日起,自美採購「一定數量」的黃豆、豬肉等農產品,並排除對上述採購加徵關稅。

有關台美經貿關係,吳釗燮11日說,政府一直持續強化台美之間的經貿關係。由美國商務部主辦的「選擇美國」(Select USA)投資高峰會,台灣去年與今年都是峰會的最大代表團。他指出,派團參與這項活動,也有機會跟美國產業界、政府洽談如何增進台美之間的經貿關係或強化台灣在美國的投資。

另外,台灣今年也會派出農業採購團赴美。吳釗燮表示,農業採購團對於玉米、小麥、黃豆、肉製品都會有不少的採購,估算應該會達到37億美元的採購量,「今年我們的量比以往還大」。他說,台灣向美採購農產品,除了有助台灣的經貿成長,另一方面也直接跟美國經貿關係產生連結,促進美國就業機會,是互惠的做法。

外交部強調,今年農產品貿易友好赴美採購團將分為「黃豆玉米」、「小麥」及「肉類」分團,預計2020年至2021年將向美國採購價值37億美元的農產品。今年因增加籌組肉類分團,所以預計採購的整體金額比以往更高;黃豆、玉米及小麥的預計採購量與2017年採購意向書大致相同。

外交部表示,農產品貿易友好赴美採購團於15日至27日訪問美國,並將與美國農畜產品協會簽署採購意向書;這是自1998年以來,台灣第13度籌組農訪團赴美。今年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駿季擔任總團長。

根據規劃,訪團成員將先訪問華府,其後將分為「黃豆玉米」、「小麥」、「肉類」三個分團前往美國農業州,與地方政要及農業團體進行互動交流。「黃豆玉米」分團將訪問密西西比州、印第安納州、伊利諾州及內布拉斯加州;「小麥」分團將訪問奧克拉荷馬州、南達科他州及愛達荷州;「肉類」分團則將訪問堪薩斯州、科羅拉多州、懷俄明州及阿肯色州。2019/9/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