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斷橋責任推給現任縣長 藍委砲聲隆隆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宜蘭南方澳斷橋事件滿一周,除了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請辭獲准外,只見蔡政府企圖將責任推給現任國民黨執政的宜蘭縣長林姿妙,完全沒有絲毫檢討究責之心。立法院國民黨團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陳蔡政府對於斷橋重重疑點無一釐清,卻急於轉移斷橋事件焦點,粉飾太平一流,執行力和責任感三流,國民黨團給予最嚴厲譴責,並要求總統蔡英文道歉、交通部長林佳龍下台負責。

總召曾銘宗說,南方澳跨港大橋於1998年完工後,交蘇澳港務分局維管,並於2012年移交航港局,由港務公司負責維修管理;宜蘭縣政府雖曾於2014年、2016年委託健行科大進行檢測,卻獨漏疑似為本次崩塌主因的鋼索項目。他抨擊前後主管機關港務局、航港局或港務公司21年來均未主動對南澳大橋進行全面性、大型的獨立檢測,自行認定港區為管制區,未依規定檢測,是行政怠惰釀成災害,官僚殺人!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面對質疑,甚至以「剛來一年」作為擋箭牌,還強辯「有用眼睛檢查鋼索有無鏽蝕」,卸責本領令人瞠目結舌。

曾銘宗指出,負責南方澳大橋維護的台灣港務公司,從蔡政府上台後成為政治酬庸的位置,前後2任董事長分別是吳宏謀、吳宗榮,各出自「高雄幫」與「台南幫」,皆不具備航運專業。民進黨只看顏色不看專業的人事安排,國營事業淪為肥貓酬庸單位,任由政治凌駕專業,根本是把官職當兒戲。南方澳大橋斷裂事件發生後,各單位互相推託責任,再度看見每次重大事故發生時,民進黨一貫的救災SOP,無非是先切割卸責,抵不過輿論壓力時,再找基層人員承擔,最後才追溯歷屆官員究責,擺脫執政黨責任,從普悠瑪事故、總統府走私香菸案到南方澳斷橋事件,一再重演,刻意袒護、規避政治責任,已違反自由民主需向全民負責的基本原則。

藍委李彥秀表示,斷橋事件滿一周,看不到蔡政府真正負起政治責任的官員,也看不到斷橋事件的真相。事實真相是甚麼?是蔡政府給不起?還是永遠不願意給?從發包、建造、驗收到例行檢測等過程中,有無疏失、官商勾結等情事?蔡政府永遠不願意給真相、永遠交代不清楚,發生事故只會避重就輕、虛應故事。此外,林佳龍所指派的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代理港務公司董事長,他不但沒有航運相關經驗,還是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的建設局長,又是一個空降、酬庸的例子。

藍委陳宜民強調,斷橋事故一發生,綠營將砲口對準國民黨籍縣長林姿妙猛轟;事實上,此橋在前縣長游錫?任內發包,在劉守成任內完工開通,兩人均為民進黨籍。包括上屆縣長,蔡政府因私心連換三人,其中的吳澤成現為工程會主委,還要負責報告此案,這沒有角色衝突問題嗎?而承造此橋的立永營造公司,在大橋招標前一年才成立,在建完橋後不久公司即告倒閉,其間沒有私相授受的疑點嗎?從斷交到斷橋,蔡英文現在變成「蔡二斷」,每每發生事情後,蔡英文先切割斷後再接著處理善後,但從不檢討,繼續酬庸人事。

藍委童惠珍表示,港務公司成立7年來換了7為董事長,台灣港務公司在公司化後,多位董事長缺乏航港專業,海運界不滿職位淪為政治酬庸,長期被「高雄幫」占據,港務工會日前就發出嚴正聲明,拒絕政治酬庸指派董事長。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斷橋事故現場,勉勵善後工作人員要「打斷手骨顛倒勇」,童惠珍諷刺,蔡政府國營事業如此酬庸下去,全身打到骨折也沒救了!2019/1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