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外送爭議 蘇揆:勞檢不再憂讒畏譏
【記者陳金寶/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國慶連假接連發生外送員車禍致死意外,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說,過去政府常憂讒畏譏,怕被批評侵犯地方職權、企業自主,但這次勞動部迅速啟動勞檢、確認外送員與公司關係,就知道是可以做的。

勞動部14日針對食物外送業者foodpanda及Uber Eats勞檢,認定兩家業者與外送員屬僱傭關係,要求業者提供相關資訊,若未提供屬情節重大,可依勞基法分別最高裁罰新台幣175萬元。

立法院會15日進行施政總質詢,蘇貞昌會前受訪時表示,這次勞動部啟動勞檢,確認外送員跟公司的關係,就知道是可以做的,過去政府常常憂讒畏譏,或者怕被批評是侵犯地方職權、企業自主營運,他從這件案例要求各部會,對於大型連鎖、財力雄厚公司,尤其是僱用這麼多年輕人的,勞動部應即時確定各種勞動條件關係。

蘇貞昌指出,同時也要求業者,不能訂定不合理的工作方式,以至於年輕人為了多賺幾個錢而賣命。他也呼籲,違反交通規則,不僅自己危險,也會傷害其他用路人,任何人在馬路上都要遵守交通規則。

蘇貞昌表示,勞動部要對大型、連鎖公司的勞動條件要啟動勞檢,他要求各部會合作,即使面對新創事業,也要及早作為;若有哪家企業的員工經常違反交通規則,交通部及警察機關除了對違反者課以責任,經大數據調查後,對於該企業平常是否盡到要求員工遵守相關法令的責任,也要列為檢查項目。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立法院受訪時強調,食物外送的工作是屬於汽車運輸業,業主也負責交通管理責任;勞動部針對通案有認定 ,交通部會配合落實安全指引。林佳龍說,交通規則有完整規定,希望駕駛人注意自己安全,交通部在執法上也會加以落實。2019/10/15

美食平台外送員僱傭爭議 業者低調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勞動部14日認定美食外送平台Uber Eats及foodpanda與外送員間為僱傭關係,業者低調未做回應;foodpanda稍早強調,外送員的保險保障優於法定規範與主要同業,Uber Eats則尚未回應。

因國慶長假接連發生外送員車禍致死意外,勞動部針對foodpanda及Uber Eats進行勞檢,最後判定兩家業者與外送員屬於「僱傭」關係,要求業者提供相關資訊;若未提供,屬於情節重大,依勞基法分別最高裁罰新台幣175萬元。

在勞動部晚間宣布勞檢結果前,foodpanda發布聲明表示,與外送員皆為「承攬」關係。針對外界最關心的外送員保險範圍,foodpanda強調提供所有外送員的保險保障「優於法定規範與其他主要同業」,保險範圍涵蓋死亡、殘廢、第三人體傷、第三人財物損失及超跑事故財物損失,且所有外送員在「上線前」就享有以上保障。

foodpanda母公司是德商Delivery Hero,於2012年6月來台,是台灣本地註冊公司,目前合作餐飲業家數超過1萬家,服務範圍涵蓋全台70%縣市。

Uber Eats於2016年進入台灣市場,初期只在台北地區營運,合作餐廳約100多家。日前Uber Eats宣布營運範圍新增5座城市,包括雲林、苗栗、屏東、宜蘭、花蓮,全台共15座城市可使用。2019/10/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