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中科院人員前往香港 綠委批不顧國安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16日表示,中科院自行下架涉密境管人員資料,經移民署要求重新上架且調查發現,涉密離境人員有15人前往香港,有3人前往柬埔寨。國防部長嚴德發說,目前未出現國安問題,但會虛心檢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嚴德發報告2020年國防預算。趙天麟質詢時指出,中科院在改制為行政法人後,自今年5月到9月間,涉密境管人數竟從5697人變成0人,這是中科院片面自行決定的。

趙天麟表示,移民署自5月起開始要求中科院上傳,法務部、國防部分別在7月、9月時行文中科院趕快上架,中科院雖然已陸續重新上架涉密境管人員,但移民署只收到1275筆資料。他指出,移民署事後追查,這段空窗期間共有302位涉密人員出境,根據中科院統計資料顯示有413人次出境,移民署調查發現,涉密離境人員有15人第一站前往香港,有3人前往柬埔寨,但是否進入第三地不得而知,根據中科院資料,前往柬埔寨有2人次,有人去柬埔寨沒有報備,且中科院也沒有掌握有人到香港。

趙天麟說,中科院日前多次說明是為避免侵害同仁遷徙自由、工作權,才會下架管制資料,但「國家安全」與「出去玩的自由」如何分輕重,且國防部人員不分文職、軍職、雇用,更不問涉密與否,出國皆需管制,為何中科院不用。

趙天麟進一步指出,中科院不顧國安,只顧自己,以內控機制取代國境管制,要求中科院近期提交檢討報告與涉密人員重新計算列管的標準,他並呼籲相關規定,中科院應該比照國防部。

嚴德發強調,對於中科院的錯誤,國防部虛心接受檢討,也要求中科院對下架管制資料進行檢討,並追究失職責任;目前相關掌握並未出現國安問題,但會持續調查。2019/10/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