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破壞兩岸現狀 美批中國霸凌台灣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16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再次批評中國霸凌台灣,並指北京行徑破壞兩岸現狀。史達偉也在書面證詞指出,將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小組今天舉辦聽證會,檢視去年生效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實施情況。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出席聽證會報告,並接受參議員提問。

史達偉在口頭報告中指出,對於中國霸凌台灣行徑,例如在經濟方面施壓、限制台灣國際空間、及挖角台灣邦交國等,美國已多次表達關切。史達偉表示:「這些行為破壞讓台海兩岸受惠數十年的現狀。」

為了深化與台關係,史達偉表示,美方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近日舉辦首屆「美台印太區域民主治理諮商」,雙方並於7日在台北共同舉辦首屆「太平洋對話論壇」,以協助避免台灣邦交國落入北京債務陷阱。
由於中國利誘,台灣上個月接連失去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兩個太平洋邦交國,引發美方高度關切。參議院外委會隨即在9月25日無異議通過「台北法案」,要助台灣鞏固邦交,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孫曉雅也依據台灣旅行法,在本月初訪問台灣。

史達偉在書面證詞中指出,台海和平穩定符合美國長遠利益,美方也依據台灣關係法,數十年來支持台灣擁有足夠防衛能力。史達偉說:「我們會持續支持台灣(國防)擁有有效威懾力,並會按照ARIA規定,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及未來可能造成的威脅,來量身打造。」

針對外界宣稱,美國對台軍售違背美中八一七公報,史達偉也在書面證詞中駁斥。他表示,近期有關美中三公報的解密文件顯示,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在1982年8月17日、八一七公報簽署當天寫道:「簡而言之,美方減少對台軍售的意願,完全端視中國是否持續承諾,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間的分歧。」雷根也在解密文件中強調,美方「提供給台灣武器的品質及數量,須完全端視中華人民共和國所造成的威脅。」2019/10/17

美參議員:美國長期最大威脅恐來自習近平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6日召開聽證會,檢視「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施行成效。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在會中直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國安全利益來說,可能造成長期最大威脅。

針對去年12月31日生效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實施情況,參議院外委會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小組委員會16日召開第3次聽證會,由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及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基共同主持。

聽證會共邀請3位美國政府官員出席報告,包含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及國際開發總署亞洲局代理助理局長史蒂爾。

在聽證會上,賈德納表示,他認為習近平對美國安全利益及全球穩定性來說,或許造成最大長期威脅,並詢問出席官員是否同意他的說法。

史達偉回應,有鑒於習近平採取的作法,包含他在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的發言,以及2018年時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這些「令人不安的選擇」皆背離常規體制。史達偉表示:「在某些方面,可預期性能帶來穩定,但現在事情變得較無法預期。」

薛瑞福則指出,美方清楚將中國認定為長期戰略競爭者,習近平所提倡的「中國夢」及「亞洲要靠亞洲人民」,正是為什麼美國會如此看待中國,且需要進入長期競爭狀態。

關於他稱習近平為美國最大威脅,賈德納會後受訪說明,習近平對美國經濟、安全利益造成長期威脅。賈德納並舉多個例子,包含中國的南海軍事化活動、經濟殖民主義及對美國企業施壓等。

賈德納強調:「他們(中方)與美國並不共享同樣的價值,這些價值包含公平、透明、法治及照顧每一個國家的每一個利益,不管這個國家有多大。」2019/10/17

以眼還眼 華府要求中駐美官員通報接觸對象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16日表示,近期內將開始要求中國駐美官員必須通報在美國各州與地方政府及教育或研究機構的接觸對象。官員說,這是讓雙方對彼此外交官的待遇更加對等。

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在電話記者會上宣布這項新規定時說,此這項新的規定與美中關係任何發展沒有關聯性。官員並且多次強調,只是要求中方官員與利害關係者和美方接觸時必須通報,不需事先獲得美方同意。

官員指出,美國外交人員在與中國地方或省級官員、學術或研究機構接觸前,不僅需要通報,還必須先獲得中方批准。中國駐美大使館在推特上否認有這樣的規定。

美國資深官員強調,除了向中方說明宣布的這項新規定,也同步向美國教育與研究機構、地方官員通報,要求他們通報與中方的接觸。在被問及中方若不遵守規範將面臨何種後果時,官員不願多談。2019/10/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