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天網恢恢 韓蔡人權政策都不及格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台灣人權促進會(下稱「台權會」)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各總統候選人及政黨日前對晶片身分證(eID)政策提問的回應,並就集會遊行權、居住權、國際人權公約等三個人權議題再次分別進行提問。結果是,總統候選人及政黨無視公民團體意見,不交代人權政見的態度,都不及格,彰顯他們把選民當愚民的態度。

主持人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開場表示,二位總統候選人對於人權團體所提出的各種人權政策提問,至今沒有表示任何意見;而國民黨作為最大的在野黨,對於這些提問,也完全沒有表達自己的主張。總統候選人及政黨無視公民團體意見,不交代人權政見的態度,只是彰顯他們把選民當愚民的態度。而在這次各政黨的回應中,除了國民黨完全不回應零分之外,執政黨的回應也明顯不及格。邱伊翎呼籲,在一片保守勢力當道的局勢中,政治人物以及政黨,做為領導者,究竟會堅守人權價值,或根本是隨波逐流,希望選民能張大眼睛,一起繼續檢視候選人及政黨們所提出的主張跟政見。

晶片身分證的回應:皆肯認個資保護規範不足,但唯獨民進黨不肯暫緩或檢討政策。有關「晶片身分證」政策,這次只有民進黨、時代力量、社會民主黨、綠黨有回應;至於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及韓國瑜、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台灣團結聯盟、新黨、親民黨皆未作答,因此「零分」。

台權會數位人權專案經理何明諠對回應政黨皆認為「現行個資保護規範不足」予以肯定,他指出,即使是回應分數不及格的民進黨也認同「相關資料之運用尤其涉及個資保護、資訊自主權等方面,現行規範仍有不足之處,例如歐盟的GDPR的相關要求、專責機關。」但何明諠也指出,除民進黨外,其他政黨皆明確指出晶片身分證政策「需暫緩或重新檢討政策推動」。

何明諠強調,當所有政黨皆指出個資保護規範不足,卻唯獨民進黨認為不需暫緩或重新檢討政策,也凸顯出執政黨欲強行通過此政策的問題。拒絕接受人民意見,拒絕先全面檢視法規不足,法律授權不足,強行通過「晶片身分證」政策的做法,除了大開民主倒車,更可能會葬送全國人民的隱私權。

人權政策在哪裡:國際人權公約、集會遊行權、居住權的提問。在公布前次回覆後,台權會也接著分別就國際人權公約、集會遊行權、居住權等主題,向各總統候選人及政黨提出問題。

台權會副秘書長施逸翔首先就國際人權公約在台灣的落實進行提問。施逸翔說,台灣在國、民兩黨的執政下,已舉辦過多次聯合國國際人權公約國家報告審查。台灣至今共有4部立法院通過的國際人權公約施行法,共6個核心人權公約具有國內法律效力,且自2009年起,台灣雖已舉辦過多達7次的國家報告審查,值得肯定,但遺憾的是,至今卻仍有諸多的結論性意見尚未達成。透過提問,施逸翔也呼籲各總統候選人及政黨,無論選前選後,應積極延續落實國際人權公約的政策、建立符合巴黎原則的獨立國家人權機構及行政院人權處、並在一年內提出國家人權行動計畫。

有關集會遊行權的提問,台權會法務王曦指出,這次所列問題,其實都是不是今天才出現的現象,而是民主化過程中台灣街頭長期面臨的窘境,讓公民社會仍然存有受到戒嚴陰影箝制的隱憂,這些老問題如果再不改善,抗爭者永遠都必須面對不確定且不合理的風險,終究「言論自由」只會變成空話!所以這次的提問首先就提問對集會遊行法修法的看法,包含2016年集遊法修法中爭議最多的「禁制區」規定,第二題聚焦在集遊現場警察執法的改善,和第三題對台灣整體法律制度在集遊保障的缺失,都希望各政黨及候選人應該明確回覆並說明其主張,並且同時也希望這項提問能檢視候選人或政黨在當選前後是否會因此改變其言行或政策。

台權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表示,居住權議題是涉及「安居」的重要人權議題,各政黨與總統參選人,應對居住權的議題有充足的政見,以供選民參考、判斷。近幾年,迫遷也仍是一個嚴重問題,特別是整體開發政策仍持續系統性地製造迫遷案,例如航空城、社子島、台北港、竹東三期等都是具有重大爭議的開發案。在此基礎上,余宜家進一步指出,既有政策在落實兩公約上顯然不足。前兩次的兩公約審查中(2013、2017),人權專家在《結論性意見》中以不小的篇幅盤點台灣落實居住權、反迫遷的缺失,並給出具體建議,但很多建議至今卻仍未被落實。因而余宜家在提問中也呼籲各大政黨、總統候選人,應訂定反迫遷專法、建立居住權評估指標、檢討土地總體開發制度、保障非正規住居、落實都市原住民族居住權等,以正視居住權落實、反迫遷的議題。2019/11/05

傳深綠挺韓 綠:蔡銘雄非黨員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媒體報導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5日到苗栗進行傾聽之旅,深綠前議員、民進黨大老蔡銘雄也來支持韓國瑜。但民進黨說,蔡銘雄非民進黨籍,也非民進黨大老,其發言內容誤導視聽。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透過聲明表示,蔡銘雄非民進黨籍,也非民進黨大老,雖曾經輔選過前立委、現任苗栗縣黨部主委杜文卿,但早已投入國民黨陳超明陣營,15年來均未支持民進黨,其發言內容誤導視聽,令人感到無法理解,非常莫名其妙。2019/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