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聯合國:美中貿易戰 最大受益者台灣
【本報綜合報導】聯合國研究報告4日顯示,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使今年上半年美國從中國進口、受關稅影響商品減少350億美元,並使美國物價上漲,損及消費者荷包,台灣則是貿易轉移最大受益者。

根據這份4日公布的研究報告,台灣今年上半年對美出口較去年同期增加42億美元,增加的部分大多是辦公室和通訊設備。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的貿易戰已打了16個月,雙方本月簽署初步貿易協議的希望濃厚,如果談判再度破裂,幾乎所有中國輸美產品可能都會受到影響。中國原本每年輸美商品總額高達5000多億美元。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受到加徵關稅影響的項目,由去年同期的1300億美元降至950億美元,減幅超過1/4。

報告指出:「整體而言,結果顯示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損及兩國經濟,美國的損失大多和物價上漲,損及消費者荷包有關,中國的損失則和出口大減有關。」

這份報告的作者、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經濟學家尼吉塔(Alessandro Nicita)指出,隨著時間推移,中國企業今年上半年透過降低出口價格8%,吸收部分關稅增加的費用,但是仍有17%落在「美國消費者的肩上」。

報告說,中國受創最重的產業是辦公室機器和通訊設備,對美出口下滑150億美元,隨著美國不斷調高關稅,出口損失將越來越大。

台灣是貿易轉移最大受益者,其次是墨西哥。墨西哥今年上半年對美出口增加35億美元,增加的大多是農業、運輸以及電機設備。歐洲聯盟則增加27億美元,增加的大多是機械。2019/11/6

抗一帶一路 美宣布推藍點網絡計畫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4日表示,美國將在亞洲增加投資和貿易。美國並推出幫助亞洲「永續發展」的「藍點網絡」計畫,以抗衡中國數千億美元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倡議。

美聯社報導,羅斯率領高階貿易代表團,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出席在泰國首都曼谷近郊舉行的區域峰會,這項會議在昨天閉幕。

猶如歐布萊恩,羅斯試圖消除有關美國總統川普不重視這個地區的疑慮。為了競選連任,川普連續第2年未參加這項峰會,指派他的國安顧問代表出席,使得這種疑慮加深。

羅斯在電話會議告訴記者:「我們無意空出我們的軍事或地緣政治地位。」他說,許多人誤解川普2017年下令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決定,以為這象徵美國對亞太地區興趣缺缺。

羅斯指出:「我們會永遠留在這裡,我們將繼續在這裡投資更多,而且我們將繼續推動更多的雙邊貿易,還有我要花更多時間關注這個地區。」

為了兌現這項承諾,美國官員4日在曼谷一項千人出席的企業高階會議,宣布川普政府的「藍點網絡」(Blue Dot Network)計畫。這項會議的與會人士包括200名美國企業界高層。

這項計畫的名稱得自已故科學家薩根(Carl Sagan)的著作「暗淡藍點」(Pale Blue Dot),以及無人太空船「旅行家一號」(Voyager 1) 自64億公里外所拍攝的地球照片。羅斯表示,這項計畫還在初期階段,但將涵蓋承諾推動「永續基礎建設」的國家。歐布萊恩則告訴記者,這項計畫像是評鑑基礎建設投資計畫的「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包括維持經濟和社會運轉的道路、港口和能源系統等建設計畫。

美國政府表示,這項計畫是要把諸如澳洲和日本等國家的政府、企業和民間社會結合起來,在「共同標準下」審核認證建設計畫。2019/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