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ISO列台灣為中國一省 政院跳腳
【記者陳金寶/謝錦慧 台北綜合報導】監委張武修7日說,國際標準組織在ISO 3166「國家及所屬機構名稱代碼」,長期不法並不當將國名列台灣為中國一省,並阻礙參與ISO相關議題合作參與案,促請行政院整合各部會重視並改進。

監察院7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國際標準組織(ISO)從1974年在ISO 3166「國家及所屬機構名稱代碼」中,長期不法並不當以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一省)名稱列示國名,以及阻礙ISO相關議題合作參與案,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外交及僑政委員會聯席會議6日已通過調查報告,促請行政院督促相關部會檢討改進。

張武修受訪說,這個不只是標準制定的議題而已,而是ISO訂出一個名字,其他國家、機構沿用這個名字,造成中華民國台灣其他的業務受到影響,這個不能輕忽。

張武修指出,ISO於1947年正式成立,中央標準局(現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是創始會員國之一,並曾擔任理事會理事;1949年政府來台後,因未繳納會費,經ISO理事會於1950年決議停止中華民國在該組織會籍;1953年被撤銷會籍。

張武修強調,政府雖於1956年申請繳付3年會費,以期恢復會籍,但遭「前蘇聯」強力反對,致中華民國失去會籍;其後十餘年,政府因受ISO種種阻礙,未能再積極爭取恢復會籍;等到1971年中華民國喪失聯合國會籍,ISO1974年發布ISO 3166「國家及所屬機構名稱代碼」,不法以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名稱列示國名;更擴散至國際間許多類似「不當列示我國名」情況;1978年中國成為ISO會員,並成為理事會理事,使中華民國要重返該組織更加困難。

此外,張武修說,2000年之後,外交部及相關駐外館處重新嘗試與ISO交涉但未獲正面結果,雖因國際政治現實難歸責;但經濟部及負責標準化的主管機關沒有積極主動整合並提升量能,結合外交部,務實參與必要國際組織,爭取重要國家及國人支持,強化國際標準化及經貿科技產業,保障國家利益。2019/11/7

非ISO會員 台透過WTO參與國際標準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國際標準組織(ISO)長期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台灣在ISO目前也沒有會籍,經濟部7日表示,台灣持續透過WTO、APEC等管道間接參與標準制定,在實際國際參與運作上沒有問題。

標檢局的前身中央標準局曾是ISO創始會員之一,後因未繳納會費,在1950年遭ISO理事會決議停止中華民國ISO會籍,1953年會籍正式被撤銷。

監察院7日發布新聞稿說,ISO自1974年在ISO 3166「國家及所屬機構名稱代碼」中,長期不法並不當以Taiwan(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一省)名稱列示國名,並阻礙ISO相關議題合作參與案,促請行政院敦促相關部會檢討改進。

主管機關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指出,列示國名的問題已持續多年,每年都會提出抗議,但因台灣已不是ISO會員,ISO至今未曾受理;若要重新加入ISO,也必須是聯合國會員,以目前實務上判斷可能性不大。

標檢局強調,經濟部、教育部、科技部持續跨部會合作,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或NGO團體等管道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也推動國際合作科技案,雖然無法直接影響標準制定,但都持續間接參與,與ISO的介接調和等國際工作,在實際運作上沒有問題。2019/1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