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延宕逾半年 國營事業預算三讀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8日三讀通過民國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經濟學者出身的時代力量立委鄭秀玲呼籲,下屆立委應提升審查效率。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立法院的案子很多、會期時間也有限,所以常把國營事業的預算先擱下來,因為審預算的時間通常要花2個月時間,也會壓縮其他法案的審查時間,再加上審查總預算也需要花2個月的時間等,但這並非大家不審,這次也花很多時間審,只是時間比較晚,這是實際上會碰到的問題,而這有改進的部分。

立法院院會8日三讀通過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鄭秀玲在院會發言指出,這些預算案本來去年底就應該在立法院審查完畢,但是卻和以往一樣,延宕至最近才進行政黨協商、很快的表面上走完程序。

依據預算法規定,總預算案應於會計年度開始1個月前由立法院議決,並於會計年度開始15日前由總統公布。總預算案的審議,如果不能依期限完成時,只要不是屬於新興資本支出及新增計畫,行政部門可以先依照上一年度的預算先執行。

鄭秀玲指出,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部分包括大家關心的中油、台電、台糖、自來水公司等;非營業部分則可說就是各部會的「金庫」。她說,這麼龐大的預算,本來在去年底就應審查完畢,結果這些單位預算已經用了,用到現在11月了,最近才開始協商、通過,這問題是長期在立法院的共業。2019/1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