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吳卓都有個性 不憂讒畏譏做自己
【記者郭泰淵/謝自宗 台北綜合報導】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總統蔡英文辭黨主席,卓榮泰獲跨派系中生代力推,從幕僚一腳跨進戰場前線,外界原以為只是「過渡主席」,但從總統初選到區域、不分區立委布局,卓榮泰都扮演關鍵角色。

卓榮泰當過總統府副秘書長及民進黨、行政院秘書長,是歷任黨主席中幕僚色彩最鮮明的,因此也最能放低身段。這次不分區風波,卓榮泰手中一度有24個版本,最後還是耐心協調出名單;昔日被稱為謝系大師兄的卓榮泰,承繼了駐日代表謝長廷靈活的政治手腕。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大選慘敗後,形象溫和的卓榮泰成為黑馬,獲黨內中生代跨派系共推,臨危受命承擔團結改革重擔。

卓榮泰先說服了淡出政壇多年的羅文嘉接下黨秘書長;民進黨3月在逆勢中守住新北、台南立委補選,這是卓榮泰和羅文嘉上任後第一場真正操盤的選戰;在台南立委補選,卓榮泰穿梭各方,營造出綠營內部包括前總統陳水扁、新潮流、正國會各方團結氛圍,功不可沒。

只不過,立委補選勝選的喜悅只有一天,前行政院長賴清德3月18日拋出震撼彈,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開啟了蔡賴之爭的內戰,這場卸任閣揆挑戰現任總統的政治事件,讓本來只是過渡主席角色的卓榮泰,成了左右總統大局的關鍵。

過程中,總統初選規則與時程是否修改,蔡賴陣營幾度交鋒,卓榮泰、羅文嘉也被捲入戰火;原本要帶領黨機器打2020大戰,卻先在初選這關經歷蔡賴內戰,夾在兩陣營間的卓榮泰,撐住各方壓力,總算讓86天的初選波折落幕。

賴清德初選落敗後,與外界隔絕,但卓榮泰設法與賴清德保持聯絡,試圖化解賴營支持者不滿,也對初選民調納入台北市柯文哲,當面向賴道歉;各方努力下,賴清德10月中造訪接連造訪美國舊金山、芝加哥、華府、紐約,出席蔡總統後援會活動,為蔡總統助選。

民進黨黨內人士觀察,相較於國民黨仍身陷總統初選整合困局,民進黨總統初選雖然也有曲折、爭議、蔡賴雙方支持者的不滿,但在卓榮泰折衝下,黨撐過來了。

只不過,雖然挺過總統初選風波,卻也埋下黨中央與英系心結;在立委艱困選區、不分區立委提名風暴,派系人士與黨中央頻頻過招,卓榮泰以一句「我自一口真氣足」表態;堅守創黨精神與核心價值的卓榮泰誓言「一定不會讓黨走入迂腐的死路」。

民進黨正式提名蔡總統競選連任的記者會上,卓榮泰曾當面對蔡總統說,會努力讓她在最快時間再回來黨中央主持會議;面對明年立委選舉,卓榮泰也宣示民進黨國會沒有過半,會請辭黨主席。

黨內人士指出,贏了要把黨主席還給蔡總統兼任,輸了也要辭黨主席,對比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已在為大選後的政治出路舖陳,卓榮泰的格局氣度立見;而讓民進黨從去年九合一慘敗的谷底,一路走到現在國會過半有一拚的機會,卓榮泰姿態柔軟,但堅守立場與價值,絕對是關鍵原因之一。

習慣穿著飛行夾克的卓榮泰,如同他的「大師兄」綽號一般,低調但幹練,跟隨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前總統陳水扁的他,早已看過大風大浪,也一度離開政壇。2019/11/18

吳敦義不憂讒畏譏 做自己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一紙不分區名單,34個人到底怎麼排列組合,讓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站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幾經修改後名單終於過關,但自此後總統及立委選舉成敗、不分區政黨票催票,恐將為吳帶來更大壓力。

71歲的吳敦義25歲當選台北市議員、33歲就擔任南投縣長,之後高雄市長,立委,行政院長,在政壇摸爬滾打40多年,身經百戰,地方人脈豐厚,國民黨內少有能出其右者。這幾年來擔任黨主席,焦頭爛額解決財務困難、帶領國民黨贏得去年底縣市長選舉,此次總統初選及不分區安排上雖然出現爭議,但他仍是藍營輔選的頭號人物。

吳敦義從政歷練豐富,從台北市議員、南投縣長、立委、高雄市長一路當到行政院長、副總統;這樣輝煌的資歷,放眼政壇已屬鳳毛麟角。在國民黨最艱困時刻接下黨主席,當時不少人認為,只有政治能力高強的吳敦義,才能帶領國民黨度過難關。

吳敦義確實展現了這樣的能耐。面對黨產追討,吳敦義每月背負借貸3000萬元維持黨務運作的壓力,在九合一選戰中,國民黨沒有以往的充沛資源,行情卻逐步走高,最後在22縣市贏得16縣市,吳敦義的聲勢也達到高峰。

九合一選後,吳敦義成為藍營總統熱門人選之一,但除了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早早布局,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最後都加入戰局。眾人競逐總統大位,吳最後宣布無意參選,但這個高度複雜的總統初選局面,以及韓郭相爭造成的裂痕,最終還是讓辦理選務的吳敦義承受不少批評。

吳敦義雖不選總統,但婉拒出任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兩人關係讓外界多所揣測,加上最近不分區名單爭議,韓國瑜直白一句「不符民眾期待」,加上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接連批評,對黨務輔選兩頭燒的吳敦義來說,內心感受可想而知。

儘管黨內暗潮洶湧,但吳敦義仍全力投入輔選,多次與韓國瑜合體,更在造勢場合為韓站台,賣力催票、懇託。幕僚透露,吳敦義接下來更將全台跑透透,將成為韓的分身,輔選行程比照總統參選人規格的緊湊。2019/11/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