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日海洋事務對話 問題依舊沒有讓不讓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2日在台北舉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表示,期盼雙方在會中彼此坦誠交換意見,讓累積的問題能逐漸獲得解決;日方代表則說,盼藉此會議促進台日關係。

「第4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下午在圓山大飯店舉行,由台日協會會長邱義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出席開幕式致詞,隨後進行閉門會議。知情人士表示,會中將針對海洋安全、科學研究、海洋環保、漁業議題等進行討論;不過,這次預計不會簽署任何合作備忘錄。

邱義仁致詞時指出,過去這幾年因為台日之間的友好與信任,雙方建立多個合作對話平台,包括海洋合作對話、台日第三國市場合作委員會等,不僅促進台日友誼,也加強雙方人民的利益與保護。

不過,邱義仁提到,日台之間也存有尚待解決的問題。對於留下來的問題,期盼台日雙方不只是照顧各自國家基本立場,也能在互相諒解的基礎上,尋求可能的解決方案。

「這些問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邱義仁坦承,若處理得好,能讓兩國感情更親密、兩國人民利益更接近;若沒有處理好,也許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恐造成兩國之間「不必要的不愉快」。因此,他期待,雙方與會人員能在會中彼此坦誠交換意見,讓累積下來的問題能一點一點得到解決。

大橋光夫表示,台日海洋對話會議自2016年10月召開第一屆會議以來,雙方從推進海洋合作及危機管理角度,進行建設性的討論。他相信,即使是複雜的問題,只要雙方從大局出發進行討論,就一定能克服難關,並能回應日台人民的期待。

大橋光夫說,日台雙方共享基本價值,彼此間有緊密經濟關係及人員往來,雙方也正進行各樣交流。有關人員往來的部分,今年預計能達到歷史新高。

大橋光夫期待,台日海洋對話作為互惠合作平台,能對日台交流發展作出貢獻;雖然今天討論時間較為短暫,仍希望會中能對加強日台關係,進行有意義的討論。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每年在日本、台灣輪流舉行。去年在東京舉行第3屆會議,並於會中簽署「台日走私及非法入出國應處合作備忘錄」及「台日海洋科學研究合作備忘錄」。對於「沖之鳥」海域附近的捕魚議題,台灣過去幾乎都會在會中提出,但雙方未能達成共識,僅同意持續對話溝通。2019/1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