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總統人選不對」 反韓罷韓此起彼落
【記者郭玉屏/楊國樑 台北─高雄連線報導】前總統陳水扁3日指出,他在總統任內有被4次罷免的經驗,讓他很「切心(台語)」。如果對施政不滿意可以不支持連任就好,他「反韓、不主張罷免」。

陳水扁3日受邀出席一邊一國行動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鄭新助的邀請接受媒體提問時,做上述表示。高雄市多個公民團體計劃在高雄市長韓國瑜就職滿一年後提出罷免案。媒體詢問,對於此罷免案是否會通過的看法。

對此,陳水扁指出,很不喜歡聽罷免的事,民主時代固然有罷免權,如果不滿意其施政,任期到不要再支持連任就好,難道要提前罷免嗎?「阿扁很切(台語),因為我也有這樣的經驗」。

陳水扁坦承,2000年總統就任後,在當年10月底,中國國民黨就要罷免他,國民黨因不滿民主進步黨政府停建核四,就因為公共政策意見不同就提罷免。他在總統任內被罷免4次,其它原因還有「紅衫軍之亂」,但4次罷免都沒成功。

陳水扁強調,罷免是公民權之一,「但有必要嗎?我的經驗不以為然」,當年未修法,當時罷免案是當事人就職隔天就能提出,所以當時就不喜歡聽罷免的主張。他表示,罷免也不是連署過關與否的問題,罷免比連署還具有難度,何況不必等多久(任期就會到),有必要那麼急嗎?

陳水扁表示,「我知道這麼講很多民進黨的支者不以為然,我也反對韓國瑜,但我不主張罷免,我不會換一個位置就換腦袋」,韓國瑜如果不好好執政,高雄人就會下架他。

有關民進黨在高雄市要拚「八仙過海」、8名立委參選人全部當選,陳水扁分析,如果在今年上半年看「八仙過海」有其難度,但數月後已風雲變色。他指出,依目前的態勢,如果選情沒有大變化,「高雄8席立委當選、百分百有可能性」。韓國瑜可能不服氣,「但韓國瑜要問他自己是他造成的,因為他帶屎、帶衰」。2019/12/3

宋稱藍總統人選不對 王:為時已晚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3日說,國民黨的人選不對,如果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或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我會出來參選嗎?」對此,王金平說,講這個為時已晚,起不了什麼作用。

宋楚瑜3日接受廣播專訪時坦言,因為國民黨的人選不對,如果是郭台銘、王金平或朱立倫,其他能幹的人選出來,「我會出來參選嗎?」

對於宋楚瑜的說法,王金平3日下午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講這個現在都為時已晚,起不了什麼作用。由於王金平一再表示支持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當好高雄市長,遲遲沒有表態是否支持韓國瑜選總統,現在媒體再度詢問,在選前是否會支持韓國瑜選總統,但王金平仍是表示,這是老問題了,他就是支持韓國瑜當好市長。

此外,針對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拜會一事,媒體關心拜會時的內容與狀況,王金平表示,李四川來看他,當然有些問題有向李四川說,但真正的內容不能說。2019/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