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航空多次罷工停航 藍批政府顢頇無能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遠航無預警倒閉,透過一紙公文宣布公司長期虧損、資金籌措困難,將於12月13日起停止一切飛航,消息一出,無疑是讓已進入寒冬的旅遊業,再補上一刀,已預購機票的消費者求助無門。

立法院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童惠珍、立委陳學聖,與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市長李奇嶽13日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民航局麻木不仁失職、失能,連危機處裡的SOP都沒有,造成500旅客滯留海外 1,008員工年前失業,以及上億元消費糾紛不知如何處理。國民黨團要求交通部負起責任,在飛安無虞之下,務必將已購買遠航春節返鄉機票的外離島旅客完成疏運。

童惠珍表示,早在今年4月,遠航就發生多起停飛紀錄,在民航局的紀錄裡,澎湖-台北、台北-金門、台中-金門3條航線航班取消率皆超過裁罰標準的6%,取消率分別為6.7%、6.7%、7.8%,各種跡象顯示,遠航發生違規紀錄相當頻繁,甚至還傳出找不到遠航董事長張綱維,民航局難道都沒有警覺嗎?航空業是受民航局高度監理的特許行業,其監理核心為「飛航安全」及「消費者權益」等公共利益,不容絲毫疏忽。2016年的復興航停航已有先例,昨天又發生一模一樣的狀況,可見民航局根本沒有學到教訓。

陳學聖痛斥蔡政府自上任以來,不僅斷了7個邦交國,還倒了2家航空公司,這就是蔡英文口中說的「台灣經濟越來越好嗎?」民航局對於遠航財務狀況窘迫,難道一點警覺都沒有嗎?2016年底復興航空宣布倒閉,民航局對於危機處理的SOP到底建立起來了沒有?從昨天下午民航局召開記者會的內容來看,民航局所扮演的腳色,只是陪同遠航召開記者會,什麼事也沒做。遠航在今年8月大動作發表換新裝、換新機型記者會,2天前還在官網放上機票下殺5者的促銷廣告,一個即將倒閉的航空公司,還膽敢放上促銷廣告,狂賣春節、寒假廉價機票,這不是吸金,甚麼才是吸金?

陳學聖指出,遠航財務不佳不是這一、兩天事情,倒閉的背後,是不是惡意詐欺?有沒有官官相護?遠航的關係企業當初也投資故宮南院BOT案,但早已停滯多年,研判是遠航資金調度出現問題,但蔡政府卻放任不管。遠航倒閉和桃園中華映管倒閉的模式同出一轍,資產遭掏空、勞方不斷提出警訊、業界也不斷提醒,只有蔡政府放任不管,等到華映無預警倒閉歇業,積欠2千多名員工薪資由政府代墊,是拿全國納稅人的稅金代墊,這不是蔡政府失職、失能的結果嗎?

旅行社業者李奇嶽指出,早在2016年復興航空無預警倒閉時,旅遊業就要求政府制定「航空運輸履約保證」機制,旅行公會還主動邀集旅行業者、保險公司與航空公司試算出履約保證的理賠額度,但政府卻充耳不聞,甚至還說出「全世界沒有這樣的前例」。李奇嶽批評,全世界也沒有像台灣旅遊業,制定「旅行履約保證契約」之後,凡是旅行社倒閉,旅客都能得到賠償,消弭可能衍生的消費糾紛,旅行社可以做得到,為什麼航空業不能?蔡政府、民航局明顯失職不作為,難道還要再出多大的事情,蔡政府才會重視旅遊業?

童惠珍砲轟蔡政府這近4年裡,國內航空業多次罷工、停航、普悠瑪事件、南澳跨港大橋,行的安全對於國人來說已成為一種奢侈!民進黨用人酬庸派系,不顧專業的下場,就是國人的通行權益被犧牲殆盡。國民黨團要求民航局,在不影響飛安條件下,全力維持遠東航空原本航線的航運量,不可影響國人寒假以及年節的返鄉權益。2019/12/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