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年年「顧主權 拚經濟 」 台灣人還要再苦四年
【記者郭泰淵/謝自宗/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2020大選11日投開票,根據中選會統計,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晚上8時許,得票數已經超過691萬票,突破她2016年當選的票數紀錄。根據中選會開票資料,晚間8點10分,蔡賴配得票已達717萬2011票。

截至晚上8時30分已拿下超過770萬票,跨過前總統馬英九765萬票障礙。總統馬英九在2008年以765萬9014票勝出,創下民選總統後最高得

2016年第14任總統大選投票率是6成6,蔡英文、陳建仁以689萬4744票,得票率56.12%當選。2020總統大選,總選舉人數約為1931萬人。2020/1/11

高票連任 蔡:要打造更好國家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1日晚9時舉行國際記者會,謝謝出來投票的選民,無論投票給誰,都是民主價值的展現。「我們的主權和民主被大聲威脅的時候,我們的人民會更大聲喊出我們的堅持。」每一次選舉,台灣人都在告訴全世界我們有多珍惜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以及我們的國家。

蔡總統向韓國瑜、宋楚瑜致意,一起完成這段民主之旅。今天台灣人民用選票選擇讓民進黨繼續執政並且取得國會多數,這代表過去四年走在正確的方向。

蔡總統表示,她保證絕對不會因為勝利就忘記反省,會把過去做不夠、來不及做的,做得更好、做得更多。她會繼續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也會鞕策自己,政府必須廉能效率,改革必須繼續推動,貧富差距必須改善,當然也會繼續加強國家安全的作為。2020/1/11

蔡突破800萬票 歷年總統選舉最高票數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2020大選11日投開票,根據中選會統計,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近晚間9時,得票數已經超過800萬票,不但突破765萬票的「馬英九障礙」,也改寫了歷年民選總統最高得票數。

2016年第14任總統大選投票率是6成6,當時蔡英文、陳建仁以689萬4744票,得票率56.12%當選。2020/1/11

顧主權拚經濟 吸引年輕人中間選民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018年遭遇九合一大敗,黨內對2020大選選情一片悲觀,但不到一年,支持度從谷底一路攀升到高峰,她遭遇中國步步進逼不退讓的「辣台妹」形象,透過社群累積大批年輕支持者,加上經濟牌逐漸發酵,中間選民歸隊,最終以超過800萬票的壓倒性優勢,逆轉勝連任成功。

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回到2005年2都(桃園市、台南市)4縣市(基隆市、新竹市、嘉義縣、屏東縣),由高雄市長韓國瑜帶起的韓流勢不可擋,蔡總統請辭黨主席扛下政治責任,民進黨立委人人自危。

被低氣壓籠罩的民進黨,甚至連黨主席人選都差點難產,最後才在中生代串聯下,推出現任黨主席卓榮泰。面對兩次立委補選,民進黨氣若游絲,在傾全黨之力抵抗韓流之下,勉強守住三重和台南兩席立委,卓榮泰面對勝利,也只能以「止血的人不算健康」回應,可見當時的困境。

勝利的喜悅還沒多久,民進黨中央籌辦總統選舉提名作業,原以為只是形式作業,沒想到卸下行政院長職務的賴清德在初選第一天就出現在黨中央,登記參與初選,開啟了3個月的蔡賴之爭,黨內兵戎相向,或多或少都留下了裂痕。

但蔡總統卻越挫越勇,原本低迷的支持度,根據蔡陣營內部資料,在去年7月開始領先,7月到11月5個月間,每個月至少成長5個百分點,有些民調甚至已領先20個百分點。

2008、2016的大選,執政黨都先在前面的縣市長選舉大敗,接著再輸掉總統,2018九合一大敗的民進黨,卻在蔡總統率領下在總統、立委逆轉勝,締造了政治學者口中的選舉驚奇,除了對手韓國瑜自亂陣腳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分析勝選關鍵原因,第一項就提到主權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元月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面對中國步步進逼,讓許多民眾產生「芒果乾(亡國感)」,蔡總統堅持主權立場,塑造了「辣台妹」形象,尤其透過社群的推波助瀾,加深了支持者尤其是年輕人的力挺。

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事件,更無疑地讓台灣民眾對中國的疑慮加深,蔡總統的主權牌,打中年輕人的心,在所有民調的年輕票支持度,都呈現遙遙領先。

在美中對抗中,美國政界、輿論也紛紛出現各種有利於蔡總統的聲音,有助建立蔡總統在兩岸外交上的穩定角色,相較於韓國瑜的形象,中間選民在投票中很明顯做出了選擇。

蔡總統執政三年多,在推動政務上的確得罪不少選民,尤其是年改、一例一休和同婚修法,但隨著包括減稅、台商回流等政績牌也慢慢發酵,尤其是經濟的表現,她在各個造勢場合中一一細數,打動不少經濟選民。

民進黨人士說,蔡政府執政布局全球、推動新南向,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中,超過新台幣8000億元資金回到台灣,外資加碼投資,台股站上12000點等,形塑蔡總統被國際大型企業所信賴,因此願意加碼投資台灣的形象,這也是成功的因素之一。

蔡總統在面對九合一敗選後,嘗試打開同溫層,尤其是走入年輕人活躍的社群,經營各種平台,包括上了「博恩夜夜秀」等著名網紅的節目,展現出不一樣的蔡總統,政績也透過社群平台、媒體等各種管道接觸民眾。

民進黨去年重新整隊後,黨務由卓榮泰和秘書長羅文嘉扛下,布局立委提名,政務由行政院長蘇貞昌統籌,擋住非洲豬瘟、完成同婚修法、托育新政等,黨政系統都穩定後,在黨內穿針引線下,蔡賴也放下初選競爭恩怨,搭檔參選,以團結的民進黨對抗分裂的國民黨。

民進黨人士分析,蔡總統展現元首高度與格局,任命過去競爭對手蘇貞昌出任閣揆,初選競爭對手賴清德指任副總統候選人,對比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國民黨總統初選後即退黨,造成無法彌補的裂痕,團結的民進黨這次顯然成功打敗了分裂的國民黨。2020/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