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兩樣情 綠要蔡快回任 藍要吳先下台
【記者郭泰淵/謝自宗/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國民黨青壯派立委江啟臣13日開第一槍請辭中常委,蔣萬安、徐弘庭等人跟進。不過,有常委持不同意見,多數人已達成不慰留黨主席吳敦義請辭的共識,若現在辭常委,15日中常會流會,難道讓吳敦義繼續留任嗎。

國民黨2020總統、立委選舉大敗,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表示,將率副主席、一級主管15日向中常會總辭,預留伏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3日開第一槍請辭中常委,青壯派立委蔣萬安、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跟進,中常委黃昭順、沈智慧等人14日也宣布請辭。

面對青壯派呼籲常委集體請辭,中常委姚江臨說,若現在全部辭掉,15日開不成中常會,難道讓吳敦義繼續留任嗎,應等到常會處理完再說,中常委任期也早已屆滿,應盡快改選。

中常委李昭平指出,他贊成常委總辭,只是考慮什麼時間點辭,若今天就辭,明天中常會流會,吳敦義是不是可以留下來繼續承擔黨務,無論如何吳敦義都應該負起敗選責任,沒有任何理由留下來。

中常委呂學樟說,總辭只是一個表態,中常委的任期本來就到了,只是配合選舉延後改選,這一次乾脆就把黨主席補選跟常委改選一起辦。呂學樟認為,若現在辭了,15日中常會還要不要開,絕不希望吳敦義繼續拖時間,中常委也一定不會慰留,但機制還是要存在,像是常委應確定讓主席請辭,並且討論代理主席的安排、黨主席補選期程等。

根據國民黨黨章規定,中常委2年一任的任期至2019年10月1日屆滿,但由於去年逢大選年,國民黨全代會通過將中常委選舉延後至總統大選後進行。

國民黨中常委為中央委員投票選任的32人,加上青年團總團長、全國青年工作總會總會長共34人;根據中常會議事規則,以主席、副主席及中央常務委員總額半數為開會法定人數。2020/1/14

卓:蔡若需要提前回任黨主席 將全力配合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4日說,希望黨部人事盡早定下來,雖然他的任期到5月19日,但若總統有需要彈性調整,建議蔡總統可以提前回任黨主席,黨部也會全力配合。

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高票連任後,依黨章規定,在5月20日兼任民進黨主席,重掌黨務。

卓榮泰11日在勝選之夜的國際記者會指出,他擔任黨主席的任期到今年5月19日,根據民進黨黨章,總統蔡英文是當然的黨主席,民進黨當初提名蔡總統再度參選時,他就已說過,希望蔡總統能以最快速度回來主持黨的會議。

卓榮泰14日指出,他在國際記者會表達的態度沒有改變;蔡總統目前正布局立法院,行政院人事現在也已經安定下來;等到立法院、行政院人事底定,他也希望黨部人事盡早定下來,雖然他的任期是到5月19日,但若總統有需要彈性調整,建議蔡總統可以提前回任黨主席,黨部會全力配合。

卓榮泰強調,當初他接任黨主席時,黨部人事有因應選舉而「變陣型」,增設一些組織,架構扁平化;黨務主管有些是政務任用,隨黨主席同進退,有些主管是依照契約,到1月底離職。2020/1/14

改革 江啟臣:可怕的是不知道檢討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國民黨在總統及立委選舉大敗,改革聲浪四起,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3日晚宣布辭去國民黨中常委,他14日說,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檢討。

國民黨這次選舉大敗後,要求檢討改革、世代交替的聲音四起,江啟臣13日晚率先宣布辭去中常委,並呼籲所有中常委一同請辭,隨後包括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黃昭順等人,也先後宣布辭去中常委。

在國民黨敗選、黨主席吳敦義宣布請辭後,江啟臣就被點名可角逐黨主席。江啟臣14日上午與徐弘庭、蔣萬安、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等人共同接受媒體訪問,對於黨主席一職,江啟臣指出,誰選黨主席不是今天討論的重點,外界也不關心誰要來選黨主席。

江啟臣強調,大家關注的焦點是國民黨知不知道檢討、負責、民意在想什麼,他們身兼民意代表,更需要跟民意站在一起,當民意需要他們做改革國民黨的事時,就必須勇敢站出來;但是改革不見得要當黨主席,黨主席可以由很多方式產生,在這段過渡期間,過去民進黨也遭遇挫敗,當時的黨主席如何產生,都值得借鏡與參考,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檢討。

談起國民黨的大陸政策,江啟臣坦言,國民黨的大陸政策在這次遭遇挫敗,必須承認失敗是一個事實,民意對此有所質疑也是事實,如何提出更切合民意方向的兩岸政策,這是國民黨內部要討論的,也是路線的大辯論。希望大家在一些重要議題的討論上,可以更大開大合、敞開心胸、擁抱民意。

蔣萬安說,國民黨中央最高決策機構、核心、模式,已經無法快速反映外界民意的變化,他辭去中常委除了表示負責,也希望未來的決策方式,能夠更貼近民意。對於外界也有人期待蔣萬安扛起大旗選黨主席,他表示,不管在哪個崗位上,他對於國民黨的改革,一定會盡最大的力量。2020/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