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總統公布反滲透法 藍營聲請釋憲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針對總統蔡英文15日簽署反滲透法並公布,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等39人提出釋憲;曾銘宗受訪表示,已委請律師提出釋憲聲請書,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

蔡總統15日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指出,今天已簽署反滲透法並且公布,此法在選前有些討論,反滲透法不是反交流,而且違法構成要件非常嚴謹;民眾如果還有疑慮,她已要求政院做3件事,包括請行政院相關部會持續宣導避免民眾因為不了解,產生不必要的恐慌,同時應即時澄清外界理解錯誤的地方等。

對此,根據立委曾銘宗、高金素梅、李鴻鈞等39人提出的解釋憲法聲請書「案由」部分指出,反滲透法規範定義模糊不明,並藉此科予人民刑罰制裁,違反「罪刑法定原則」、「法律明確性原則」及「比例原則」等情事,其適用已嚴重侵害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財產權及參政權等權利,產生牴觸憲法與適用上的疑義。

為避免造成人民權益、憲法基本原則及公共利益不可回復的重大損害,懇請司法院依釋字第585號、第599號等解釋意旨,逕對系爭條例為停止適用的暫時處分。爰依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5條第1項第3款規定,以立法委員現有總額1/3以上的聲請,陳請解釋。

至於聲請解釋憲法的目的,解釋憲法聲請書指出,反滲透法以模糊籠統定義的「滲透來源」,規範禁止人民接受其指示、委託或資助,從事政治獻金、選舉罷免、遊說及集會遊行等行為,並對違反者科予極重的刑罰,業已嚴重侵害人民之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財產權、請願權及參政權等憲法所保障權利,且違反罪刑法定原則、法律明確性原則及比例原則等憲法基本原則,都已牴觸憲法,故有聲請解釋必要。2020/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