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大選後 歐洲議會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歐洲議會15日通過2項年度報告決議案,內容包括重申挺台參與國際組織。外交部16日說,歐洲議會在台灣大選後通過這些決議案,更具重要意義;將持續與歐盟深化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促進區域和平。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歐洲議會15日表決通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ommon Foreign and Security Policy)年度執行報告,以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Common Security and Defence Policy)年度執行報告決議案。

外交部說,決議案內容延續去年12月4日外交事務委員會表決通過的條文,強調歐盟與東亞及東南亞強化關係的重要,呼籲東海、南海及台海相關各方透過和平方式解決歧見,關切外國專制政權透過假訊息及網路攻擊干擾他國選舉並威脅亞洲民主,以及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外交部指出,在台灣11日舉行總統、立法委員選舉後,歐洲議會全會通過這2項決議案,強調歐盟對區域安全、民主的重視,更具重要意義;外交部對此表達感謝。

另外,外交部強調,歐洲議會議員索埃德羅娃(Michaela Sojdrova)也提及,台灣因應外部勢力介選,於去年年底通過「反滲透法」,與歐盟反制外來政治勢力干預歐洲選舉立場一致,台歐盟應該在相關領域加強合作。外交部指出,未來將持續與歐盟在內的理念相近夥伴深化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以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2020/1/16

台大選後 歐洲議會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總統大選甫落幕,歐洲議會15日在「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2項決議案中納入挺台條文,重申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歐洲議會今在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的總部召開全體會議,接連表決通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以及歐盟「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CSDP)2項年度執行報告決議案,將支持台灣文字納入條文。
這2項決議案內文均強調加強東亞及東南亞的實質關係對歐盟具重要利益,注意到區域內軍事力量升高,呼籲相關各方尊重航行自由,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分歧,並避免片面改變現狀。

決議案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機制及活動。另外,決議案也關切外國專制政權透過假訊息及網路攻擊干擾大選,威脅亞洲民主及區域穩定。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去年12月先通過這2項決議案,隨後送至歐洲議會全會,15日正式投票表決通過。

歐洲議會往年均表達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再度呼籲中國避免片面改變現況。但今年決議案不同的是,首度提出對專制政權透過假訊息及網路攻擊干擾大選破壞民主的憂心,顯示歐洲關切有心人士刻意散播假訊息削弱民主制度,甚至威脅到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觀。

這是歐洲議會全會表決CFSP及CSDP時,首度在友台條文中通過納入對專制政權透過假訊息及網路攻擊干擾大選破壞民主的憂心。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凱勒(Michael Gahler)繼在1月11日與4位副主席對台灣大選發出祝賀聲明,強調選舉結果再次證明台灣人民堅決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2020/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