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春節運輸安全與非洲豬瘟 政院剉咧等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春節假期將至,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表示,交通部務必強化應變機制及疏運安全,特別是國5前往蘇花改、蘇花改新通車路段與原台9線的匯流路段都是易壅塞的高風險區;非洲豬瘟防疫也不能打烊。

16日是春節假期前的最後一次行政院院會。根據行政院資料,蘇貞昌在會中聽取「109年春節期間相關服務措施」報告後裁示,自23日起將有7天的春節連續假期;對於期間政府各項服務措施,包括交通疏運、醫療防疫、安全維護、穩定民生物資等,要求相關部會做好整備工作。

在交通方面,蘇貞昌說,交通部須積極宣導各項措施、切實掌握疏運狀況,加強台鐵餘票釋出、機動增班等資訊揭露,並強化應變機制及疏運安全。去年底、今年初3條新通車的路段,將首次加入疏運,特別是國5要前往蘇花改及蘇花改新通車路段與原台9線的匯流路段,都是易壅塞的高風險區,交通部務必事先做好預防因應。

照護防疫方面,蘇貞昌指出,衛福部除加強關懷弱勢,長照及福利服務不中斷外,因國內外旅客往來將大幅增加,為防範中國新型肺炎傳播,要求衛福部及相關單位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檢疫。另外,當前正值流感高峰期,他也呼籲國人儘速前往接種疫苗,及早獲得足夠保護力。

對於台灣守了好久的非洲豬瘟,蘇貞昌強調,相關防疫措施不僅春節不打烊,更要做到滴水不漏,要求農委會與相關部會持續嚴格把關。

在安全維護與物價平穩方面,蘇貞昌說,包含治安、道安(酒駕取締)、居家安全及公共建設的工安,與關鍵基礎設施(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交通、金融等)的安全維護與緊急應變,還有維持民生物資的供應平穩等,要求相關部會加強辦理。

此外,蘇貞昌要求環保署應督管各縣市環保局在過年期間、長假時,針對各風景區可預見遊客增加後所產生的垃圾清運要做好準備。

蘇貞昌強調,政府運作與服務沒有空窗期,各機關一定要有「假日門市」的觀念。他要求相關部會首長、各地方政府首長都應注意所屬機關如有假日門市需求者,須事前妥善盤點規劃,善用科技工具協助掌握狀況,遇到問題立即解決。2020/1/16

肯定選務改革 蘇:民主最大公約數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立委大選11日落幕。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表示,肯定中選會在投票動線規劃等方面的改革,這次開票作業也在當晚10時完成;他也說,民主選舉是這個國家所有人民共同認可的最大公約數。

蘇貞昌16日在行政院院會中針對「二合一選舉選務檢討」說,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二合一選舉平順圓滿落幕,再次向世界證明台灣成熟的民主制度。

蘇貞昌指出,中選會在這次選舉中推出多項選務革新措施,包括調降每個投開票所選舉人數、增設1340個投開票所,增設領票處、讓兩條動線同時進行,以及增加圈票遮屏為4到6個,縮短民眾排隊等待領票時間、投票速度加快。另外,工作人員也機動引導行動不便的長者、身障者,或是抱著幼兒的父母,讓他們免排隊領投票。

蘇貞昌表示,整體而言,除了第一波開始投票者稍有等候些許時間,民眾幾乎沒有再抱怨像上次九合一選舉那樣大排長龍、等待多時的情形;這次大選的全部開票作業也在當晚10時完成。中選會從過去的經驗中記取教訓,改善投票動線規劃、改進各作業環節,值得肯定。

蘇貞昌也注意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選前事先與各家電視台協調、提醒,開票時,NCC代理主委陳耀祥也與多位委員、一級主管在辦公室內,掌握各家媒體報票情形,這次媒體沒有像過去出現「暴衝」的情況。他也肯定「預見於先」,找出方法解決的態度。

選舉已經落幕,蘇貞昌強調,有一些社團群組中還在流傳不實謠言,要求中選會與有關部會積極澄清。另外,有極少數投開票所的選務人員,違反計票標準作業程序,引發民眾對開票公平、公正性的疑慮,要求中選會特別注意,並強化地方選委會的相關訓練,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2020/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