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武漢病例暴增17例 入傳人恐一語成懺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病例暴增17例,醫師19日研判,新型冠狀病毒恐超越「有限度人傳人」的界線,進入「有效率人傳人」階段,傳染力不容小覷,呼籲全台各縣市主要醫院都要具備採檢能力。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9日接獲中國大陸疾控中心通知,武漢市共新增17例病例,為單日新增數量最多,其中3例為重症,且這17人均沒有華南海鮮市場相關接觸史,感染源成謎;總計武漢市個案已累計達62例,其中共有8人重症、2人死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武漢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數比想像中多,英國倫敦帝國學院MRC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依照武漢市人口、出國人數計算,研判肺炎病例至少已有1700多例,多個國家都已經出現確診病例。

黃立民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若真來自動物感染源,帶有病毒的動物就不可能只供應給華南海鮮市場,其他市場一定也有感染源存在;世界衛生組織(WHO)雖研判新型冠狀病毒仍處於「有限度人傳人」階段,但他認為這支病毒恐跨過有限人傳人的界線,進入「有效率人傳人」階段。

根據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認為,「有限度」指的是1公尺內近距離接觸,且至少接觸10多分鐘,例如家戶內或醫護人員近距離照顧病患等情況,但一般日常生活接觸並不會輕易人傳人。

黃立民強調,從流行病學角度來看,臨床表現嚴重度和傳染力往往成反比,例如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傳染力有限,但重症率相當高;反觀新型冠狀病毒重症率相對較低,因此傳染力恐不容小覷。

由於春節期間兩岸來往密切,黃立民坦言,防疫工作將給急診帶來極大壓力,因為急診不僅空間有限,採檢也是一大負擔,呼籲政府強化診斷工具,確保全台各縣市主要醫院都有能力採檢,並擴大防疫網,凡是遇到從中國大陸返台的患者都要提高警覺,預防漏網之魚。2020/1/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