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沒有接觸史也會染病 武漢疫情政府嚴陣以待
【記者郭穗/王文智 台北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台灣出現首例確診病例。總統蔡英文21日晚表示,防疫視同作戰,政府嚴陣以待,請國人不需恐慌,她也呼籲國人非必要勿前往武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晚證實,有一名台灣女性自中國大陸返台後檢驗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這是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以來,第一起移入台灣的病例。

針對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蔡總統晚間在臉書發文說,目前台灣確診的一個案例是「下飛機後立即送往醫院隔離病房」,並未進入社區。「我們也會追蹤同機乘客的狀況,請國人不需恐慌。」

蔡總統指出,防疫視同作戰,政府嚴陣以待。目前國內備有超過4400萬副外科口罩、193萬副N95口罩,會視需求隨時釋出,也請大家記得配戴一般口罩之餘,不必刻意囤積口罩。

總統強調,目前武漢旅遊疫情已經建議提升到第三級警告,她呼籲國人非必要請勿前往該地區。蔡總統也提醒從疫區回國的國人、旅客,如有發燒等不適症狀,入境時請主動通報機場、港口檢疫人員。返國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防疫專線,由專人轉介衛生單位協助就醫。2020/01/21

台女武漢肺炎 無明確接觸史重大警訊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台灣現首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防疫專家何美鄉21日說,這名確診個案揭示「沒有明確接觸史也會染病」,這是重大警訊。感染症專家黃高彬指出,民眾無須恐慌,要做好個人健康管理。

台灣首名確診的武漢肺炎病患是在武漢工作的台灣女性,有內分泌性病史,1月11日出現咳嗽、喉嚨痛、身體虛弱等症狀,沒有去過當地市場,也沒有接觸到禽鳥或食用野味。因對當地醫療沒有信心,發病後第9天,也就是20日晚間搭飛機從武漢到桃園機場;病患在機上幾乎全程配戴口罩,僅在吃飯時有拿下來。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指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可能持續性人傳人,且有社區傳染;台灣確診首名境外移入個案的感染源「可說是人傳人」。

曾參與抗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從台灣這名確診病例可得知,沒有明顯接觸史的人也可能感染武漢肺炎,個案沒有傳統市場接觸史,也沒有親人染病,代表沒有親密接觸的感染源,究竟是從何感染,「這是蠻大的警訊」。何美鄉建議,因中國各省陸續都有傳出病例,且可能有輕微症狀或還沒發病的人,疾管署應考慮擴大通報檢驗範圍,有中國旅遊史,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就應該採檢。2020/01/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