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國會游錫堃蔡其昌當選正副院長 啟動修憲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立法院第10屆立委今天報到,選出新任立法院長游錫堃、蔡其昌也順利連任副院長,隨著新國會啟動,修憲議題也浮出檯面。

立法院第10屆立法委員今天上午8時報到,議場前鋪設紅地毯歡迎新科立委,本屆搶下頭香的是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隨後是首度進軍國會的台灣民眾黨5席不分區立委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第三則是參與國民黨主席補選的立委江啟臣。

第10屆立委完成宣誓就職後,也在議場前合影留念,隨即舉行院長選舉。民進黨這次在立委選舉單獨過半,開票結果,游錫堃獲得民進黨團63席、民眾黨團5席、時代力量黨團3席以及無黨籍林昶佐、台灣基進陳柏惟等黨派立委支持,拿下73票順利當選,成為第二位民進黨籍立法院長;副院長部分,現任副院長蔡其昌獲得65票、出席委員過半票數當選,也是首位連任的民進黨籍副院長。

下午5時正、副院長宣誓就職,游錫堃在就職後,也立刻簽署第一份公文,就是立法院秘書長的人事公文,宣布由現任秘書長林志嘉續任。

游錫堃表示,第10屆國會將在「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基礎上,繼續興革與發展;未來4年他也提出3個方向,包括優化國會功能、強化世代共贏、深化民主同盟等「三化」,共同建構多元理性的新國會。

隨著新國會啟動,未來是否涉及修憲議題也備受關注,「18歲公民權」包括民進黨、民眾黨、時力都表態支持,因涉及修憲高門檻,國民黨團動向成為關鍵。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拋出「一要件、三共識」,「一要件」是必須由總統蔡英文主導,待520第二任就職後,尊重總統意見;「三共識」是必須在民進黨內、朝野與社會都有共識等條件下,才可能成局。2020/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