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擴大防堵 14天內曾赴大陸外籍人士禁入台
【記者郭穗/王文智 台北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外交部4日宣布,過去14天曾入境中國的外籍人士將禁止入境台灣,但轉機過境中國不在此限,新規定7日起上路,港澳居民也不在此限。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局長葉非比4日下午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宣布這項政策。她說,台灣將對外籍人士來台採取此項管制措施,特殊原因須訪台者可提出旅遊史及健康檢查等證明申請。

葉非比指出,中國疫情持續擴大,為確保國內公衛安全,強化人流入境控管,2月7日起,14天內曾入境、居住在中國大陸的一般外籍人士將禁止入境台灣,包括享有免簽證待遇、落地簽證以及電子簽證待遇及持有效簽證的外籍人士;香港、澳門居民不包括在此措施內。

對於有特殊原因需要訪問台灣的外籍人士,若14天內沒入境或居住中國大陸的重疫區,可申請入境簽證,但須準備相關文件,包括過去14天內旅遊史(如曾前往中國大陸重疫區不受理)以及7天內的健康檢查證明,不得有下列症狀,包括發燒高於或等於38度、上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

葉非比解釋,之所以在這個時間點公布這項管制措施,主要是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疫情的研判,並參考歐美、鄰近國家對外籍人士入境管制措施後做出的決定。

媒體詢問,14天內曾「過境」中國機場,即在中國機場轉機者,是否也不可入境台灣。葉非比回答,沒有對過境進行限制,僅要求曾入境中國者不可入境台灣。她重申,新措施實施後,即便原本具免簽資格、持有有效簽證者,只要過去14天內曾入境中國一律禁止入境,除非有特殊原因如緊急事件且可提出證明,舉例像是緊急會議、商務上履約、急難、人道方面等,外館在受理簽證申請時會視情況裁量。

至於影響人數有多少,葉非比表示,這項措施限制的是抵達台灣前14天曾經入境、居住中國的外籍人士,這項資訊公布以後可能延後來台,影響人數較難估計。

葉非比強調,簽署入台後如有病徵應立即通報台灣衛生機關切結書,對於已持有台灣效期內居留證而擬返台的外籍人士,若14天內曾入境或居住在中國大陸者,返台後將限制居住、自主健康管理14天,上述措施將視未來疫情狀況調整更新。2020/2/4

蔡肯定對岸協助 人道優於一切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4日說,對於對岸在台灣人民返鄉過程中給予協助,「我們表示肯定」。兩岸之間儘管有不同的政治主張,但疫情當前,人權與人道,應該優先於政治的考量;面對挑戰,對話與合作永遠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第一批自中國武漢返台台商共247人,已於3日深夜抵達,於4日凌晨3時完成入境檢疫程序。

蔡總統4日透過臉書指出,3日晚從武漢出發的班機,已經順利協助一批滯留在武漢的民眾返抵台灣。除了機上防疫外,全體乘客下機之後,隨即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劃,開始進行14天的隔離及健康管理,請民眾不用擔心,也請家屬放心。

蔡總統說,對於對岸在台灣人民返鄉過程中給予的協助,「我們表示肯定」。兩岸之間儘管有不同的政治主張,但疫情當前,人權與人道,應該優先於政治的考量。也謝謝雙方共同努力完成這次作業的所有單位和人員。面對挑戰,對話與合作永遠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

蔡總統強調,幾天前,台灣剛剛成功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毒株,這是未來研發藥物或疫苗的重要基礎。台灣不僅不該成為國際防疫缺口,更會跟世界各國一起努力,把台灣的防疫經驗和科技能力,貢獻給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她說,返台民眾全部下機,所有消毒、檢疫的作業完成後,衛福部長陳時中回報團隊「旅客情緒穩定,工作人員士氣高昂」。直到破曉之際,各隔離安置地點指揮官陸續回報,所有旅客入住完成,專案任務進度順利。

蔡總統表示,要向這一段時間來,各部會同仁不眠不休的努力,表達最大的謝意。2020/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