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南向鍛羽 菲國拒絕對台灣解除旅禁
【本報綜合報導/記者蕭文彥 台北報導】針對台灣呼籲馬尼拉當局解除台灣人訪問菲律賓的禁令,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3日拒絕這項要求。在此之前,台灣勞動部曾傳出訊息說,將考慮對菲國勞工實施凍結,暫不引進菲國勞工:如果屬實,此事必引發兩國爭端。

菲國與台灣並無邦交,奉行一中政策。杜特蒂強調,他最關切的是菲律賓人的安全。杜特蒂並稱這項決定跟一中政策「無關」。

菲律賓本週以抑制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為由,對台實施旅行禁令。台灣當局已表示,若菲方不解除禁令,台灣將考慮反制措施。但杜特蒂仍決定維持禁令。根據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杜特蒂表示:「我首要關切的是我國人民的健康和安全。」

路透社報導,由於北京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世界衛生組織(WHO)處理疫情資訊時把台灣納入中國,導致若干國家對台灣人實施跟對中國人一樣的限制。但帕內洛引述杜特蒂的話宣稱,菲律賓決定把台灣納入旅行禁令,跟一中政策「無關」。2020/02/13

菲律賓總統府:杜特蒂將審視對台旅行禁令

【本報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府12日表示,總統杜特蒂將審視台灣對解除旅行禁令的訴求。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班納友則透過各種媒體為台灣發聲。

為防止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散,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於2日發布指示,禁止菲人前往中國以及其特別行政區,此外,過去14天曾赴上述區域的外籍人士不得入境菲律賓。

但菲律賓衛生部10日突然宣布,這道指示也涵蓋台灣,因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把台灣歸列在中國疫區之下。隨後,菲律賓移民局、民航委員會也都相繼宣布對台旅行禁令生效。

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等菲國媒體報導,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12日表示,實施對台旅行禁令的原因是「我們試著保護我們的國人不接觸到感染者,如果那裡現在沒有感染了,我們會把它(旅行禁令)交給總統(審視)」。

帕內洛說:「我們將向總統轉達某些人士要求重新考慮對台灣的旅行禁令。」他表示,將台灣納入旅行禁令的決定是基於菲律賓衛生部的建議。

另一方面,在菲國各大媒體上,可以看到班納友(Angelito Banayo)為台發聲。他接受DZMM電台訪問時說,由於馬尼拉當局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台灣可能下令針對菲律賓對台旅行禁令草擬一系列報復措施。班納友說,取消菲律賓公民赴台觀光免簽「可能是第一步」。

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11日發表聲明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是「事實錯誤」,菲律賓不應被世衛對台灣的錯誤資訊誤導,敦促菲國政府即刻解除台灣旅行禁令。

在代表處聲明的臉書貼文下,上百名菲律賓民眾留言支持台灣。有民眾說:「台灣是最安全的國家,公平對待所有菲籍移工,是我的第二個家。我對這件事很遺憾,希望(政府)重新考慮,解除禁令。」另一名民眾表示,台灣是個非常美麗的國家,他到過台灣兩次,「我從未忘記台灣人有多好、有禮貌,謙恭又大方。請菲律賓政府解除禁令!」2020/2/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