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台灣在中國之下」 菲實施旅禁不甩台抗議
【本報綜合報導/記者蕭文彥 台北報導】菲律賓衛生部長杜克(Francisco Duque III)14日說,菲國將制定規範以實施「基於證據」的旅行禁令,防堵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菲國強調,台灣歸列在中國疫區之下。

杜克上午接受DZMM電台訪問表示,在跨部門抗疫特別小組決定是否解除對台旅行禁令前,菲律賓衛生部將提交台灣和其他國家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病例數據。

杜克指出:「之後,我們希望制定標準或參數來判斷哪些國家應該或不應該被包括在禁令中,如此一來我們將更加以證據為依據。」

為防止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散,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日發布指示,禁止菲律賓人前往中國及其特別行政區,另外,14天內曾赴上述區域的外籍人士不得入境菲國。

但菲律賓衛生部10日突然宣布,這道指示也涵蓋台灣,因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把台灣歸列在中國疫區之下。隨後,菲律賓移民局、民航委員會(CAB)相繼宣布對台旅行禁令生效。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13日強調,只要對菲國人民健康的危險存在,「禁令就在那裡」;菲律賓將視事態發展,決定是否仍把台灣涵蓋在禁令中。2020/2/14

菲國拒解對台禁令 藍黨團施壓政府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針對菲律賓政府拒絕解除對台旅行禁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嚴正抗議,也呼籲政府對菲律賓採取更強硬的態度,捍衛中華民國國格與台灣人民的尊嚴。

菲律賓本週以抑制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為由,對台實施旅行禁令,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3日拒絕台灣方面的呼籲,不解除對台灣人實施的旅行禁令,杜特蒂也稱自己首要關切的是菲律賓人的安全,這項決定跟一中政策「無關」。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立委洪孟楷14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嚴正抗議。蔣萬安說,菲律賓政府不尊重中華民國主權獨立事實,而且菲律賓政府應該要向當時滯留在菲律賓機場的數百名台灣旅客道歉,要求外交部對於菲律賓政府表達嚴正抗議,並且盡速解除台灣旅行禁令。

蔣萬安指出,台灣到今天為止疫情防治得宜,狀況也優於菲律賓,怎麼會倒過來說要避免台灣人入境。蔣萬安呼籲,若菲律賓繼續無視台灣的抗議,他強烈主張應該要採取必要的制裁手段,相關部會也要開始盤點有哪些可用的措施,捍衛中華民國國格與台灣人民的尊嚴。

洪孟楷則認為,菲律賓政府非常無理、可惡,竟然把台灣劃為疫情嚴重區域,這不是事實,因此他絕對力挺中華民國外交部採取嚴厲措施,向菲律賓政府抗議,包括台灣應向菲律賓取消來台免簽措施、召回駐菲代表、請回菲律賓駐台代表等。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對於菲律賓政府拒絕解除對台旅行禁令一事,在臉書分享看法指出,支持外交部保持彈性溝通,並且把時間底線設定在14日菲律賓的內閣會議結論。鄭運鵬強調,會請外交部轉達菲律賓政府,菲律賓是杜特蒂一人強硬,台灣是國人和國會全體支持政府可以採取強硬立場,請菲方不要誤判。2020/2/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