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灣有社區感染嗎 專家看法不一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台灣16日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死亡病例,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明此個案是社區出現的零星案例,已掌握可疑的源頭對象。抗煞專家蘇益仁17日建議,按目前狀況,以社區感染防疫措施做就對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晚召開記者會宣布國內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死亡個案,個案是中部61歲白牌車司機,平時專載中港澳返台旅客,多為預約制,1月底出現咳嗽症狀,短短幾天惡化成肺炎住院隔離,2月15日病逝前才檢驗出武漢肺炎,由於沒有旅遊、接觸史,一度懷疑為社區感染,引發民眾恐慌。

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16B4晚間親上火線滅火,強調此例僅為社區中零星個案、社區內人傳人的風險很低,已掌握個案曾載過的3名有疑似症狀的中港澳台商,正在進行採檢。

抗煞專家、前疾管局長蘇益仁b4接受媒體聯訪時坦言,對目前情勢感到擔憂,彷彿嗅到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初期的氛圍,當年3月底、4月初,國內自豪創下「零死亡、零輸出、零社區感染」的三零紀錄,導致各界不這麼重視疫情,隨後和平醫院就傳出曹姓婦人的確診個案,進入封院階段。

蘇益仁認為,看待昨天這起死案個案,建議不要排除社區感染,直接以社區感染的防疫措施去做,畢竟這例死亡病例生前被當作流感治療,還傳染給兄弟,趕緊端出防疫配套措施是重中之重。

蘇益仁強調,兩岸密切往來,目前還有5條航線的台商來來往往,台灣在這樣的情況下很難沒有社區感染。
蘇益仁強調,目前已加強篩檢及用藥,而且武漢肺炎98%都是輕症,呼籲民眾調整心態,習慣武漢肺炎會常態化存在。2020/2/17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台灣第19例武漢肺炎病例疑為社區感染,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6日晚間澄清,此例僅為社區內零星個案,強調社區內人傳人風險低。不過,這起死亡案是否為社區感染 專家看法不一。

陳時中16日晚間在記者會中表示,國內出現首起武漢肺炎社區感染病例,個案是家住中部的61歲男性,平時擔任白牌計程車司機,主要載送從中港澳返台的台商,由於個案沒有旅遊史、沒有確診個案接觸史,疑似為社區感染。

陳時中16日晚間澄清,記者會中提到的「社區感染」只是代表社區中出現的零星個案,他解釋,所謂社區感染必須要有連續性人傳人,但這名個案2月3日確診肺炎後已立即隔離,採檢相關接觸者、醫護人員採檢均為陰性,僅家庭內親密接觸者的弟弟感染,屬於家庭內感染。

陳時中指出,個案2月3日住院至今已超過14天潛伏期,如果真的有社區感染,過去14天病例可能「東冒一個、西冒一個」,但事實卻非如此,顯示進一步擴大感染的風險是很低的。

此外,指揮中心疫情調查發現,個案春節期間曾載過多名返台台商,其中3人中港澳返國後曾因呼吸道症狀就醫,期間均在家自主健康管理,目前3人已在採檢當中,也正在掌握個案與3名台商相關的密切接觸者。
陳時中強調,目前整體看來社區人傳人可能性非常低,呼籲民眾不用恐慌。2020/2/17

群聚感染機率小 學者籲加嚴入境篩檢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針對武漢肺炎防疫,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17日認為,應加嚴入境篩檢條件。而台灣16日出現死亡案例,他認為不能當作社區感染的指標,死亡主因是慢性病所致。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17日召開「抗2019-nCoV疫情說明會」,針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提出因應作為。

陳秀熙說,從中國武漢來台人數7515人,預估可能感染人數為505人,經發燒篩檢排除78%,因此估計約有111名潛在感染者。若防疫警戒線沒有再提升,將亞洲一級到三級疫區近一個月來台的人數也算在內,預估可能感染人數約7000人;如果將有咳嗽者也進行快篩,可能感染的人就會減少。

陳秀熙指出,505人這個數字是從武漢病例再生數(R0)及致死率、人口數去估算感染率,但中國在2月5日已經封城,傳播的時間已流失,所以這些人對台灣的威脅性不高。這個數字主要是顯示發生症狀前就可能感染、症狀出現後感染力也很強。

陳秀熙認為,應該針對已經列為一級到三級疫區的國家提高除了發燒外的篩檢條件,若確診後做檢疫、居家隔離,減少可能感染的人;特別是若國人從這些國家回國,就有機會找出是否屬於無症狀感染者。

陳秀熙強調,現在疾病管制署也在許多醫院設備上,例如可檢驗病毒的檢驗室進行品質管理,整個醫療單位都在進行檢驗能量擴充,準備因應可能有無症狀感染的檢驗。陳秀熙指出,個案在1月27日之前,有載過浙江的乘客,傳染給弟弟也還是家戶感染,所以「不認為這能算是社區感染的指標」,個案之所以往生是因為多重慢性病。該個案很有可能變成超級傳播者,但因為醫院做好準備,所以有防止往外傳播。

台灣是否有可能爆發社區群聚感染,陳秀熙認為,不能說完全沒機會,尤其日本、韓國都有一些群聚感染的案例,「但台灣發生的機率相當小」。如果真的爆發,若是從醫院開始,就由醫院方面進行隔離,不要再讓感染者進入社區,特別對於慢性病的病人,擬定措施不要再到醫院看病。2020/2/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