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陸配子女來台申請 防疫期間暫停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政府日前撤回陸配子女來台措施,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指行政院宣布陸配未成年子女可專案申請來台,對此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17日表示,這個專案在防疫期間仍暫停。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批評政府撤回有條件開放陸配子女入境,並引用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表示防堵武漢肺炎不能忽略人權,兒童權益不是風涼話。

行政院16日回擊馬英九的批評言過其實,引用兒童權利公約情節來類比是不符比例原則的批評,與政府目前實際的做法也相去甚遠,因為政府因應防疫需要,只是「暫時」未將中國籍配偶子女列為優先撤僑名單;陸委會早有依個案可專案審查入境的規定,只是在防疫期間暫時停止。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17日在臉書發文,將行政院說法解讀為「鬆口」,指政院有部分正面的回應,「若為未成年子女,且在中國大陸親人無能力照顧,且父母皆在臺者,允許向內政部移民署專案申請,經專案審查,再決定准駁」。

對此,谷辣斯澄清說,對於陸配子女來台,陸委會本來既有的專案審查機制,是規定未成年孩子隻身在中國無人照顧,且父母都在台灣,才可以申請,但「這個專案在防疫期間是被暫停的」。

谷辣斯強調,「即便本來有這個政策,但是這個政策是暫停的」,將會在指揮中心認為疫情已經獲得控制或是趨緩的時候,由指揮中心判斷是否要再重啟專案制度;不是現在依然開放這個專案審查,也不是以後都沒有,這個只是暫時中止。2020/2/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