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防治 紓困 振興 罰則 政院投名狀總動員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會20日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條例草案,規定若違反隔離檢疫措施,擅離隔離或檢疫處所,最高可罰新台幣100萬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行政院將在27日的院會,提出600億元為上限的特別預算。該條例六定名為「嚴重特別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授權編列新台幣600億元預算用於防疫與振興紓困,後續送立院審議。

嚴重特別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共18條,分為防治、紓困、振興與罰則四部分,規定醫事人員從事防疫應給予補助、津貼、獎勵等;防疫隔離假不視為曠職,且隔離者2年內可申請防疫補償等;企業對防疫隔離假給薪可加倍抵扣營所稅;散播疫情相關假訊息,最高可關3年或罰300萬元等。

特別條例草案其中為防止受隔離者或受檢疫者違反規定擅離隔離或檢疫場所者,決定予以重罰,各處20萬至100萬元或10萬至100萬元罰鍰。

另外,若罹患武漢肺炎或疑似罹患者,不遵守指示而有傳染他人之虞,可處最高2年以下徒刑或罰款200萬元。拒絕、規避或妨礙防疫物資徵用或調用者,則罰款5到10萬元。2020/2/20

政院特別條例 蔡:爭取朝野支持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會20日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條例草案,總統蔡英文表示,政府將透過跨部會合作,爭取朝野政黨團結支持,在最短的時間內透過法律與預算,將疫情衝擊減到最低。

總統蔡英文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人20日出席松山慈祐宮護國禳瘟清醮法會。蔡總統致詞時說,感謝各宮廟在台灣面對武漢肺炎時,發揮安定人心的力量,守護台灣、帶給社會安定和希望,是媽祖信仰最可貴的地方,過去台灣遭遇過各種天災疾病的挑戰,但一次次度過難關,媽祖等信仰力量,是對人心重要支持。

總統指出,肺炎疫情對台灣帶來影響,民眾難免擔心、恐慌,但有信心台灣一定可以團結通過疫情考驗。

總統強調,1月開始政府就全面做好防疫準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召開記者會報告防疫進度,打開手機的LINE,可以從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建立的疾管家帳號,得到完整的防疫資訊,資訊透明、受到國際肯定。

總統表示,這一陣子也陸續視察口罩、酒精、不織布的生產線,在政府統一調度下,防疫物資準備充足,請民眾放心。總統說,行政院通過防疫特別條例草案,政府會跨部會合作,爭取朝野黨團支持,在最短的時間內透過法律與預算將疫情衝擊減到最低。2020/2/20

蘇:防疫不配合 嚴查法辦斷絕補助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說,因應武漢肺炎有種種必要隔離措施,希望疫情不要傳染擴散,若配合政府措施因而受影響的,將會酌以補貼,但若不配合者,不但會嚴查、法辦,也不給予補助。

行政院會20日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條例草案,定名為「嚴重特別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授權編列新台幣600億元預算用於防疫與振興紓困,後續送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21日將開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中午舉行黨團大會,蘇貞昌也到黨團大會致意,爭取黨團成員支持特別條例草案、特別預算。

蘇貞昌會前受訪時說,世界情勢變化快速,像是去年中美貿易戰,台灣因為已經改善投資環境,政府因勢利導,連聯合國報告都說台灣反而在危機中賺最多。今年武漢肺炎也看到台灣再次受到衝擊,政府一定會協助受衝擊產業、台商,盼能藉這機會走出困境,更藉此改變體質,讓整個產業更升級,讓危機變成轉機。

媒體詢問,SARS期間民眾若遭居家隔離,政府有補助500元讓生活不至於斷炊,但經過十幾年物價飛漲,是否隨之調整?蘇貞昌表示,這次疫情希望不要有傳染、擴散,有種種必要的隔離措施,很多企業、個人、中央、地方都配合做到滴水不漏。

蘇貞昌強調,若有配合因此受影響的,都會酌以補貼,但相關細節、具體內容要等條例通過後、特別預算審議通過後,自然向各界報告;若不配合的,不但會嚴查、而且會法辦,就不給予補助。2020/2/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