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繼續抗疫 繼續仇中 繼續一邊一國
【記者陳金寶/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阻礙台灣參與WHA、數度派軍機擾台,但政府積極布署防疫作為,證明「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世界防疫安全網,絕不應獨漏台灣。

立法院21日開議,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根據行政院已送抵立法院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作為及紓困振興事宜補充書面報告」,蘇貞昌表示,去年底中國出現不明肺炎病例後,政府12月31日就率先全球,針對武漢直航班機進行登機檢疫。

蘇貞昌表示,今年1月衛生福利部將武漢肺炎公告為法定傳染病後,2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三級開設,21日發現國內第一起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後,23日宣布提升至二級開設。

蘇貞昌指出,台灣去年進口4.3億個口罩,中國就占4億個,疫情爆發後各國瘋搶口罩,從1月底口罩就由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徵用、統一調度、統一調控價格,並從2月6日起實施口罩「實名制」;政府也動用新台幣1.8億元的災害準備金增加60條口罩產線,預計3月初每天產能可增加到1000萬片。

蘇貞昌強調,為讓全世界唯一實施口罩實名制可順利上路,從生產口罩的工廠員工、協助的國軍、寄送的郵差、協助販售的藥師及藥劑生、修改健保資料庫程式的工程師、開發口罩查詢網的民間鍵盤高手,還有人發起「我OK,你先領」活動,大家共盡心力,讓台灣口罩價格平穩、供應無虞,相當難能可貴。

蘇貞昌說,為避免疫情擴大,只要與確診個案有接觸史、有中港澳旅遊史(包含轉機)入境者,就應進行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並落實防疫追蹤,對於失聯、擅離指定住所者,一律從重處罰。

蘇貞昌表示,原本美國醫療專家評估,台灣可能會是世界第二慘的國家,但台灣仍能守住第一關,疫情相較周遭的新加坡、日本、韓國、香港,仍在有效控制範圍內。

蘇貞昌坦承,國內產業受衝擊在所難免,政府秉持防疫、紓困、振興三大方向,雖然優先防疫,但三方面都同步進行;行政院20日已提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懇請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全力支持,相關特別預算也會在最快時間提出。

蘇貞昌總結,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持續阻礙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竟還數度派軍機侵擾台灣,不但引起台灣人民惡感,滋擾區域和平;慶幸的是,政府積極布署各項防疫作為、國人團結互助,至今仍能自立自強,證明「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世界防疫安全網,也絕不應該獨漏台灣。2020/2/21

急如星火 紓困條例25日三讀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院21日開議,朝野協商達成結論,各黨團同意將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等8案,併案逕付二讀,24日進行朝野協商。全案25日拚三讀。

行政院會20日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條例草案,定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分為防治、紓困、振興與罰則等4部分,共18條。

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召集朝野協商達成結論,並在院會宣讀;各黨團同意行政院函請審議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及各黨團、立委提出的相關草案,增列納入第1次會議報告事項。

此外,各黨團同意本次會議報告事項原列及增列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等8案,併案逕付二讀,由游錫堃召集協商,於24日協商完成後,於25日院會進行處理完成立法,各黨團同意不提出復議;本次會議討論事項僅列上開一案,25日當日不進行政施政質詢及不處理臨時提案。24日協商前有立委提案,併案協商;建請游錫堃24日上午10時召集朝野協商。

宣讀協商結論時,國民黨立委在黨團總召林為洲等人帶領下,在議場高舉「防疫從嚴一級開設」、「疫苗開發專案獎勵」、「口罩之亂你ok?」等標語,並走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座位,說明訴求。

最先提出紓困條例草案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草案名稱為「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紓困暨獎勵暫行條例草案」,共有12條條文,內容包括編列新台幣500億元特別預算支應紓困,並明訂民眾因防疫必須接受檢疫或隔離者,應給予公假及請領防疫津貼等。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推出的草案名稱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及基層紓困條例」,共有13條條文,明定執行經費以民國105年到108年的歲計賸餘1100億元為上限,並將防疫照顧假入法,也訂定津貼與罰則等。

行政院會則於20日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條例草案,規定遭衛生機關判定須隔離或檢疫者,可請「防疫隔離假」,若未支薪,2年內可以申請防疫補償,而特別條例定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分為防治、紓困、振興與罰則四部分,共18條條文。

另外,政院版紓困條例也大幅提高違反隔離或檢疫規定、到處趴趴走的罰則,最高可罰100萬元;若又去搭捷運或人多場合,有傳染他人的疑慮,將有刑責,最高可關2年或罰200萬元。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預計25日院會先三讀特別條例後,27日的行政院會就能通過特別預算案,接著3月3日的立法院會能進行特別預算的質詢,備詢完就付委,3月4、5日兩天能在委員會審查;再經隔週10日的程序委員會排案後,最快13日院會就能通過特別預算案。2020/2/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