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國防院:瘟疫對台灣發展「無人化」有利
【記者陳志忠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防安全研究院23日指出,台灣在機械、資通訊擁有優勢,中國台幹回台定居或轉職,及台商回流所帶來的豐沛資金,可提供台灣發展「無人化」智慧製造的大好機會。

源自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發布「中國科技防疫與我國經濟安全」研究週報,內容指出,中國對人工智慧、量子運算、超級電腦等高科技發展相當自豪,但儘管有這些尖端技術,仍然無法阻止看不見的武漢肺炎病毒到處傳播。

國防院說,雖然中國最近積極展示無人機監控或空中消毒、機器人進病房消毒或送餐等高科技防疫應用,但對於早期病毒傳播者移動路線和接觸範圍仍無法有效掌握,封城封省的社會監控還是得依賴基層人力和軍警,且各地復工後群聚感染持續增加。

國防院認為,科技防疫之所以力有未逮,最主要關鍵即是「資訊不實」,也因為如此, 包括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在內的基本數據至今仍一團迷霧,更遑論各種醫療物資和人力之調度補給,也無法做到歐美或台灣的AI應用。

國防院指出,長期來看,武漢肺炎將使現有依賴中國製造的生產模式加速轉為智慧製造,極可能在這次疫情之後,取代人類成為未來製造業主力。另一方面,此次武漢肺炎激發歐美國家發展 「無接觸」商業應用,例如無人機送貨、機器人看護等,配合5G和人工智慧,或許可提早實現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的世界。

國防院強調,反觀台灣,中美貿易戰和武漢肺炎提供台灣發展智慧製造的大好機會,台商回流的豐沛資金,加上「無人化」製造趨勢,及台灣在機械、資通訊兩大產業長期累積優勢、大陸科技廠台幹回台定居或轉職等,有助台灣智慧製造的推展。2020/2/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