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陷媽祖不義」 宗教學者建議遶境延期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3月是媽祖遶境旺季,宗教學者林茂賢2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尚未解除,建議大型遶境進香活動延期,媽祖慈悲必能體諒,如有信徒染疫都會陷媽祖於不義。

因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俗稱武漢肺炎),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等公衛學者和組織都憂心大型群聚活動可能對防疫不利,提高感染風險。

知名宗教學者、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茂賢26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尚未解除,鄰近國家星日韓泰疫情更加嚴重,台灣雖未出現社區感染,但防疫專家對群眾聚集的廟會活動表示憂心,必須避免防疫有漏洞。

林茂賢說,進香活動因群聚且共食、同住,如有外國觀光客或本國帶原者參與,將造成疫情擴散,建議大甲與白沙屯兩個大型遶境進香活動應該延期舉行,以避免群聚感染,媽祖慈悲必能體諒。

林茂賢強調,民俗活動取消或延期並非首例,以往台灣也曾因二次大戰(戰爭空襲)和二二八事件(禁止聚眾)取消辦理,因特殊情況取消延期廟會活動已有前例可循,如能延至疫情穩定後再舉辦,可表現神明關懷、體貼信眾,更能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媽祖應該也會樂見,如有信徒染疫都會陷媽祖於不義。他也建議,農曆九月初九是媽祖昇天日,屆時如疫情減緩,氣候也較涼爽,大家再一起跟隨媽祖去遶境進香。2020/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