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華航2機師確診 武漢第3次包機引曝話題
【記者郭玉屏/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蔓延,針對有媒體報導2名華航貨機機師確診,交通部次長王國材25日證實此事,也說已請華航了解,這2位過去在外站的行為,「他們現在也在擬報告回來」,若有漏洞就趕快彌補。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5日審查交通部函送財團法人台灣郵政協會、財團法人台灣電信協會等單位109年度預算書及相關資料案,王國材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做出上述表示。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時提到,媒體報導,有2名國籍航空貨機機師確診,而這2名機師隸屬華航波音747機隊,請問王國材是否知道此事;王國材說,目前是2個機師,有感染到。

邱顯智追問,除了華航外,是否還有其他航空公司的機組員有確診情況,因為他有聽聞其它公司傳簡訊給員工指出,「組員您好,頃接獲通知有組員確診新冠肺炎,請進行居家隔離至3月29日止」,這必須查清楚,不能成為防疫破口;王國材指出,現在沒有。

王國材強調,目前聽起來是貨機的機組人員,而整個貨機的部分有標準作業程序,比如說到國外要有專門的進出通道,不能外出,直接在旅館,回國也是類似這樣,「我們已經請華航了解,這2位過去在外站的行為是什麼,他們現在也在擬報告回來,我們會就是否有漏洞地方進行了解,有的話趕快彌補」。2020/3/25

若無第3次包機 馬辦:台人應撤銷註記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中國湖北省自25日起開放對外交通,武漢市下個月也將解除封城,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25日呼籲,政府若無法促成第3次包機,就應立即解除滯留湖北國人的身分註記,撤銷「黑名單」,讓他們可以自行搭機返國。

馬英九辦公室說,第2批武漢包機成行後,馬英九即提醒還有近千國人滯留湖北等待後續包機,但政府14天來卻遲遲沒有動作。隨著全球疫情益發嚴峻,歐美成為台灣境外移入病例的大宗,政府發布禁令禁止外國人來台,但海外國人與領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仍可回台,唯獨滯留湖北的國人受到限制。

馬辦表示,滯留湖北的國人既等不到政府安排第3批包機,還因為被移民署註記身分名列「黑名單」,也無法從北京、上海、成都、廈門等地搭乘兩岸定期航班返台。

馬辦指出,總算在湖北省宣布解除對外交通管制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改口允許滯留湖北的國人返台,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卻又說,被註記的國人「一定要包機」回台,蘇貞昌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到底誰說了算。

馬辦認為,若蘇院長認為包機有必要,政府就應再接再厲,儘速擬定第3次的包機計畫;若還是無法促成第3次包機,就該立即解除滯留湖北國人的身分註記,撤銷「黑名單」,讓他們能與在海外其他地方的國人一樣,可以自行搭機返國,不應有差別待遇。

馬辦強調,政府以身分註記的方式限制國人回國,違反憲法第十條所保障居住遷徙自由的基本人權,所引為依據的「防治紓困條例」第7條,缺乏具體明確的法律授權,各界也有違憲顧慮,呼籲政府應趕快修法,補足空白授權漏洞,以避免違憲及侵害人權。2020/3/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