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再奪邦交國中止ECFA 中國可能轉焦
「的確有這個可能」,因為中共的打壓沒有停止,且疫情的紛紛擾擾中國都需要找一個出口點,目前仍在注意中;至於是否會再奪台灣邦交國,邱國正回應,都在掌握中,但不能對外說明。2020/3/25

反制擾台 美軍電偵機現蹤台灣西南海域

【記者陳致忠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但共軍機艦仍不時擾台,日前美軍運輸、轟炸機同時現蹤台灣東、西部,反制意味濃厚;根據Aircraft Spots,美軍EP-3E電偵機25日現蹤台灣西南部海域。

源自中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但中國仍不時派遣共軍機、艦執行遠海長訓擾台,除了3月16日首度夜航接近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外,2月9日、10日在24小時內兩度擾台,期間一次還曾一度踰越台灣海峽中線。

而美軍MC-130J特戰運輸機、B-52轟炸機在2月12日同時現蹤台灣西部及東部;另外,美軍一架P-3C反潛機當月也出現台灣南部外海,一艘美軍作戰艦16日則航經台灣海峽,短短一個月內多次現蹤台灣周遭,反制中國意味濃厚。

專門追蹤飛機動向的推特Twitter「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25日指出,一架隸屬美國海軍的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在台灣西南海域、南中國海附近飛行;根據軌跡圖顯示,這架電偵機一度在高雄外海附近繞行多次。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強調,有關台海周邊海空域,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均可適切掌握,妥慎因應,籲請民眾放心。2020/3/25

援外抗疫中國動作頻頻 專家:動機不單純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自稱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密集輸出自己的抗疫經驗,援助淪為重災區的歐亞非多國,有澳洲與美國研究機構專家25日認為,中國施惠的動機並非因利他,而是為了維穩國內輿論和強國夢。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中文網25日報導,針對中國近來的援外抗疫獲得讚譽,澳洲國立大學太平洋與中國問題專家史密斯說,這是中國別有用心。他表示,中共政權的論調就是,中國控制疫情並有效拯救世界免於大流行,以及疫情不是中國引起和中國不是疫源,「這是為了控制中國國內的輿論,不一定出於全球利他主義」。

至於為何中國亟欲藉著援助各國的成果,操作出口轉內銷的宣傳維穩輿論,報導說,因中國當局在疫情爆發之初的因應作為與危機處理招致許多批評,而且大部分批評來自中國的民眾。

報導指出,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資深研究員饒義指出,在疫情爆發的最初幾個月,中國當局試圖壓制報導,掩蓋正在發生的災難,「這是習慣藏匿任何壞消息政權的下意識反應」。

再者,念茲在茲的強國夢,也是中國賣力援外的主因。饒義表示,中國積極形塑他們控制了疫情,並以迅速有效行動,樹立國際施惠者的形象,有助於國際社會接受中國是強國。

報導強調,根據中國外交部的統計,中國已援助82國橫跨歐亞非洲,並派遣20多名醫學專家與大約26噸的救濟物資馳援義大利,另分別提供口罩給南韓500萬個,日本10萬個,西班牙50萬個,法國100萬個,以及病毒檢測試劑盒等。

不過中國動作頻頻的施惠,歐盟並不買帳而且心生警惕。根據香港英文報刊南華早報24日的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的西班牙外長波瑞爾呼籲歐盟,值此疫情肆虐歐洲之際,歐盟成員國務必要提防中國的「慷慨政治」。

報導說,波瑞爾的表述顯示中國的援助意圖破壞歐盟一體。波瑞爾認為,全球正展開話語權的爭奪戰,時間點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元月間中國湖北省內部發生危機,中國政府卻隱暪重要訊息而惡化疫情。2020/3/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