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過街老鼠 觀光局主秘撤職降調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觀光局派駐桃園機場一名員工,奉命接待觀光局主秘返台兒子,兩人都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交通部調查發現主任秘書林坤源公器私用,30日決定將主秘撤職,並降調接受後續調查。

交通部會同觀光局、桃機公司、內政部移民署等單位進行調查,30日下午說明初步調查結果:

一、觀光局該名主管為該局駐機場旅服中心的上屬長官,卻指派下屬單位同仁接待其親友,顯不符公務原則;正值邊境戮力防疫之際,此等公器私用之情事,應受嚴厲處分。交通部已指示觀光局將該主管撤除原主管職務,並降調接受後續調查。

二、觀光局該名主管本月20日前往桃園機場接送其返國之子的時間,約為下午3時30分至4時許抵達,該主管雖曾向長官口頭請假,惟人事差勤系統迄今查無假單,且有餘裕通知下屬代為接待其子、卻無時間完成假單申請,並未具備事態緊急之情形,請假顯不符程序,恐有曠職之虞,交通部要求觀光局將此案移交考績會審理並進行後續懲處之議處。

三、經洽桃機公司經內政部移民署查明,該主管之子返國後循一般通關途徑,排隊完成填表檢疫、檢查護照、領行李及通關,並無禮遇通關。惟觀光局駐機場同仁在管制區內旅客下機門出口即陪同,走完一般通關程序並陪同走出管制區,實無必要,且有違一般旅客服務比例原則;離開管制區後,因其父(觀光局主管)駕車尚未抵達,派駐機場同仁再接待其喝咖啡等,徒增他人接觸風險,不符返國者防疫規範,將一併進行議處。

四、觀光局該名主管並未配用公務車,如有公務外出須另提申請派送,經查該局公務車派車紀錄,當天該主管並無前往桃機之公務派車申請;據機場同仁及相關紀錄顯示,該名主管駕駛私人車輛前往接送並未不當派用公務車,惟接送親友返國顯為私人事務,理應依程序事先請假,並不得濫用公共資源。

五、該名主管在其子22日發病、26日通報後,仍出席公務行程及會議,雖其子28日確診後已自主隔離,惟為求慎重,交通部已針對該名主管近一週內相關行程接觸的名冊,進行升高防疫等必要措施。2020/3/30

接機未請假又染疫 觀光局夜路走多了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一名觀光局駐桃園機場員工日前接受主管指示,接待主管返台兒子後,兩人都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交通部次長王國材30日說,這名主管去機場接機未請假,他上週也與這名主管開過會。
王國材指出,有關觀光局這名主管的懲處,30日會有結果。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30日安排交通部報告「道路交通安全改善辦理情形」,但會議開始前,委員會得知有觀光局主管兒子染疫,而主管曾去接機,都非常謹慎,請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後,決定會議所有在場人員都戴口罩。召委李昆澤也決定不准觀光局任何一人進入議場內。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的說法,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案269(觀光局駐桃園機場員工),20日與案277(觀光局主管兒子)有接觸,兩人都在28日確診,因案269無出國旅遊史,研判是案277傳給案269。

觀光局29日證實,一名內勤主管20日去桃園機場接自菲律賓返台的兒子,28日得知兒子確診後,開始居家隔離。

交通部30日早證實,調查後發現,是觀光局主管要求駐機場同仁接待返台的兒子,並在主管還未到達機場前,要同仁帶兒子去喝咖啡,明顯公器私用。

國民黨立法委員洪孟楷、國民黨立委魯明哲、無黨籍立委趙正宇都關切觀光局員工染疫過程、觀光局主管指示員工接待返台兒子、觀光局主管接機是否有請假及之後接觸哪些單位人員等。

王國材表示,目前了解,這名觀光局主管20日下午去接機時只有口頭請假,但依規定,請假應該要填假單,而這名主管接機時並未使用公務車,主管的兒子也未享通關禮遇,這名主管在得知兒子確診後,也立即居家隔離,目前並無症狀。

王國材坦言,上週他與這名觀光主管曾一起開會,但座位距離較遠,這名主管上週也曾到某名立委的服務處,說明人民陳情案。交通部調查,上週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曾與這名觀光局主管開過會,但兩人座位隔很遠。

洪孟楷強調,觀光局這名主管未完成請假程序就去接機,還與高層首長開會,形成防疫破口。魯明哲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早宣布菲律賓19日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三級警告,所有入境台灣者都要居家檢疫,這名觀光局主管與主管的兒子卻毫無警覺,主管還指示員工接待兒子喝咖啡。2020/3/30

疫情當前 觀光局大辣辣送往迎來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近日觀光局駐桃機同仁因接待長官兒子而染疫,現在疫情當前尚有此送往迎來惡習,凸顯目前政府在處理防疫過程中出現重大破口,這位觀光局高官是否請假、是否告知其家屬來自疫區、是否遵守政府相關防疫規定?政府及疫情指揮中心都必須對外說明,而這名官員是否有出入立法院,全民也高度關注。

立法院國民黨團30上午時召開記者會,要求針對如此離譜的防疫破口,政府高級官員在防疫期間還利用特權要求部屬接機,國民黨團要求交通部說清楚講明白。

蔣萬安書記長指出,案269的長官未請假至機場接自己兒子,還違反規定要求部屬協助接機,甚至還去喝咖啡30分鐘,相關單位該調查應該去調查,該負起責任的人應負起責任,更重要是提出相關補救措施才是民眾關心的重點,防疫不能有任何特權及例外,政府必須積極帶頭做好防疫工作。另外,案268經過30天才確診,政府篩選機制應檢討,應思考適時擴大篩檢,減少可能的黑數及漏網之魚。

總召林為洲強調,此次疫情上半場能守住是超前部署,第二波也希望能超前部署。觀光局職員去接機長官的小孩,當事人應直接回家,由家人接回自主隔離,卻可以在機場喝咖啡是明顯防疫漏洞。另外,空服員服勤時有搭機者事後確診,空服員卻繼續執勤也是漏洞。中研院有五人確診,這五個人有没有在中研院物理所外其他地方活動?台大有732人到中研院活動,這些人相關活動足跡要去做疫情調查,才能有更好的防疫準備。

林副書記長說,疫情指揮官說案269及案277有家庭好友關係,卻被交通部長林佳龍打臉。疫情指揮官是否在為特權開脫?必須調查清楚!案277是上飛機前確診,還是事後才病發都必須釐清。健康的人在室內通風狀況下是否不必帶口罩,疫情中心也必須對外說明。另外,現在篩檢對象嚴格,呼籲針對擴大採檢對象能讓社區診所有更多的判斷,在找不到感染源時,政府應趕快擴大篩檢範圍,不能一天只有3千人的能量。

前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醫師表示,有染疫案例在過去30天因未符合目前篩檢標準而未被篩檢出來,而且是6個醫療單位都如此。我國篩檢量能到底足不足夠?我國政府現在還不願意開始快篩,不希望國內出現類似意大利的狀況讓醫療機構無法處理,希望快篩儘快上路,感染者被快速篩檢出來,可避免傳染他人。防疫贏了上半場不代表能贏下半場,希望未來國內檢疫量能提昇、輕重症能分流治療。

洪孟楷委員轉述交通部官員在立法院的說明,交通部高層官員未請假去接機接兒子回台,還在機場喝咖啡,明顯違反居家隔離規定更是防疫破口。這位官員一星期內有跟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開會,有參與立委的業務報告,有没有接觸更高層官員?交通部都必須說明清楚。 2020/3/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