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口罩外交是否包括中國 蔡:都會幫忙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日說,台灣防疫要打國際盃,願意在口罩、藥物、技術3項目對國際提供協助,包括捐贈1000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國家醫療人員;至於國際盃是否包括中國大陸,她說,只要有需要,台灣有能力,都會幫忙。

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沈榮津都出席。為防疫,出席的首長特別拉開距離。蔡總統指出,台灣已從過去的口罩進口國,轉變成全球第二大的口罩生產國。口罩日產量不斷向上突破,可以充分供應國內需求。

蔡總統表示,疫情是全球性,每個國家會相互影響,光是把國內防疫做好,沒辦法阻擋疫情蔓延。國際社會各成員必須集結力量、共同克服挑戰;前一個階段,台灣組好了國家隊,「在這個階段,我們要打國際盃,跟其他的國家一同做區域聯防、全面抗疫。」

蔡總統指出,當各國面對疫情擴散,急需協助,基於人道考量,台灣絕對不能袖手旁觀,台灣願意在口罩、藥物、技術這3個項目,對國際社會提供協助。她說,現在台灣一天可以生產1300萬片口罩並且持續提升,即將達到1500萬片。這個階段,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也就是將近一日產能,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後續會視國內產能給國際社會更多支持。

其次是藥物的支援,蔡總統說,有些國家臨床研究,認為奎寧有助於輕症患者治療,因此政府已請廠商提高奎寧產量,對有需要國家,給予適當支持。

蔡總統表示,第三是技術的支援。台灣會分享目前國內利用大數據分析的「電子檢疫系統」,讓有需要的國家可以準確追蹤確診民眾接觸史,進行有效疫情調查,防止疫情的擴散。台灣公私立醫院也會持續透過視訊,提供防疫經驗與技術,給需要幫忙的國家。

蔡總統強調,促成這些合作的前提,是台灣有「堅強實力」,政府也「行有餘力」。把台灣內部疫情控制好、物資準備好,就有能量和其他國家進行合作,提供人道協助。其他醫療物資,在確保國內需求無虞後,會陸續提供協助國際。她說,任何國家醫療體系一旦崩潰,所造成的影響,不只是一個國家的淪陷而會是全球疫情惡化,台灣願盡一份責任,助人也利己;要讓大家看見,不只是Taiwan can help,更是Taiwan is helping,台灣是世界聯手防疫不可或缺的一員;在這場防疫作戰,台灣願意發揮關鍵影響力,跟國際社會攜手共度難關。

蔡總統特別以英文簡要致詞,表明台灣願意提供國際協助。媒體詢問,所謂打「國際盃」,是否包括中國大陸,若對岸有需要,台灣是否願提供,或者是以邦交國優先。

蔡總統認為,台灣是行有餘力,在國內物資充足,在防疫需求能夠滿足的前提之下才會來進行,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醫護體系,因為醫護體系最需要支援,「只要有需要的、我們有能力,都會幫忙。」

面對媒體連番追問,是否要呼籲國際衛生組織正視台灣經驗,納入組織體系?國際盃是否包括中國?是否想跟中國領導人喊話?蔡總統說,台灣願意參與國際,而且積極參與國際各項事務,尤其是在健康維護跟公共衛生防疫的工作面,「我們願意跟世界上任何的國家、願意與我們合作的,我們都願意一起合作,我們也不希望事情被過度政治化。」2020/4/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