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趴趴走者愈來愈多 加重罰款另收食宿費
【記者郭穗/王文智 台北綜合報導】居家檢疫趴趴走違規事件頻傳,指揮中心1日宣布,只要居家檢疫期間違規被抓到一次,不僅取消隔離補償,還會罰款並加徵住宿、飲食費。2020/4/1

落跑者罰則升級 已開罰318人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居家檢疫趴趴走違規事件頻傳,指揮中心1日宣布,只要居家檢疫期間違規被抓一次,就送集中檢疫所,不僅取消隔離補償,還會罰款並加徵住宿、飲食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中宣布此事,他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國際間疫情漸趨嚴峻,對國內防疫安全威脅日增,3月19日起要求所有入境者都必須居家檢疫14天,需要居家檢疫隔離者一度達到5萬人。

陳時中說,考量居家隔離檢疫者感染風險相對較高,未落實相關隔離或檢疫規定恐提高社區傳播風險,居家檢疫者入境時若未提供詳實的聯絡或居住資料也會妨礙後續關懷追蹤,嚴重影響防疫工作推動。

為了避免居家隔離檢疫者違規趴趴走,指揮中心明訂,違反隔離、檢疫規定者將依擅離時間、出入場所風險高低等加重處罰,並要求居家隔離首次擅離就強制安置,居家檢疫者則是第二次違規才要送集中檢疫所強制安置。

陳時中1日宣布落跑罰則再升級,未來居家檢疫期間違規被抓一次就送集中檢疫所,不僅取消隔離補償,還會罰款並加徵住宿、飲食費。

指揮中心強調,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居家隔離者有擅自外出或其他違規情節,可處新台幣20萬至100萬元罰鍰;居家檢疫者於入境時未詳實填寫資料,可處1萬至15萬元罰鍰,如有擅自外出、未配合主管機關開立的檢疫通知書所載自機場返家規定或違反其他相關規定,可處10萬至100萬元罰鍰。

截至目前,地方政府已開罰318人,罰鍰金額達2714萬8000元,呼籲居家隔離或檢疫的民眾務必配合相關規定,若不幸染病,違反相關措施將危害更多民眾的健康安全,切勿以身試法、害人害己。2020/4/1

室內社交距離1.5公尺 指揮中心:無法達成場所應停業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延燒,指揮中心1日宣布「社交距離注意事項」,明訂室內應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距離,若雙方正確佩戴口罩,則可豁免社交距離,初步採柔性勸說。

此外,若處於擁擠、密閉之場所仍應佩戴口罩;有較高機率近距離接觸,無法有效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的場所,則業主應停止營業。2020/4/1

連假出遊 陳時中提醒社交距離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清明連假將至,衛福部長陳時中1日說,他知道很多人悶了很久,想到外面放鬆,但還是要注意社交距離的維持;總統蔡英文也說,如果沒有必要的話,不要往人多的地方去。

蔡總統1日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沈榮津都出席。為防疫,出席的首長特別拉開距離。

陳時中表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對台灣造成很大的影響,可是那時候SARS全球被感染的是8000多人,死亡的是700多人,而今天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被影響人數已超過85萬人,超過SARS的100倍,死亡人數也超過4萬人。

陳時中指出,雖然在總統、行政院長領導下,全民上下一心,展現高水準防疫成果,現在是守住了,但全球化大流行,若沒有戒慎恐懼,就可能會失敗。

陳時中強調,為了超前部署,社交距離很重要,31日已宣布,非特定人在公共場所,希望室內維持1公尺以上,室外維持1.5公尺以上,距離無法維持時,就請把口罩戴起來;有人問在學校怎麼辦,學校盡量希望開窗通風保持距離,全班同學都認識,不屬於非特定人。他說,開會時也基本上希望能夠維持這樣的距離,但是開會的人,大部分有經過適當的登記,若外面的人太多,基本上都是可掌控的人、有量過體溫、有健康基本報告,那種場合也不見得要戴口罩。

陳時中表示,他知道很多人悶了很久,想利用這幾天清明連假去旅遊,但「到外面去放鬆,還是要注意維持社交距離」。他坦承,很多防疫規定造成大家生活不便,但他相信國民的水準,在政府宣布後,大家知道把自己顧好就是把社會顧好,把自己顧好就是把家人顧好,每個人都是防疫最重要螺絲釘,必須栓緊,防疫就會成功。2020/4/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