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連假旅遊景點4天 自主管理14天
【記者郭穗/王文智 台北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表示,清明連假民眾南來北往互動頻繁,且部分觀光景點人潮密集,為確保國內社區防疫安全,民眾若在連假期間曾至人潮擁擠的地方活動,請自主健康管理14天。

指揮中心說,民眾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外出時務必配戴口罩,儘可能在家上班。如有身體不適請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就醫時務必告知旅遊史。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清明連假期間,指揮中心一再宣導呼籲,請民眾跟不特定人相處應保持社交距離,但連假開始後的3天,許多景點人潮聚集,有些民眾可能因為興奮忘了戴口罩,也沒有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情勢的確令人憂慮、緊張。

蘇貞昌說,地方政府都有配合交通維持,而對於當地商家而言,人沒來也怕,來也怕,這是兩難的情形。內政部警政署及警察人員在第一線執勤,在各個風景點以大聲公向民眾宣導呼籲,在第一時間負責許多工作,他特別表示肯定跟感謝。

蘇貞昌指出,針對連假後的防疫因應作為,鼓勵各地方診所及醫院第一線醫事人員擴大通報與採檢,另外透過學校老師,藉上課作機會教育宣導,並蒐集旅遊史等資訊,「保護孩子,也是保護家庭」。

蘇貞昌說,一個是第一線醫事人員通報,一個是學校老師的蒐集,並配合宣導、注意與通報「三管齊下」以防疫情擴大。同時,蘇貞昌也指示國防部、輔導會,留意收假後軍營、軍校及榮家等處所的人員健康情形。

蘇貞昌強調,夜市、商圈的人流、車流平常就應分流,設置行人徒步區也可提高安全與品質。此外,政府提出防疫、紓困與振興方案,也補助地方政府在夜市商圈來客減少的時候進行改造。請內政部、經濟部等主管機關,與地方政府溝通討論,以政策工具補助或法律規範執行要求。

蘇貞昌表示,為避免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爆發,後續對於類似狀況,政府應事先訂出規範、提前宣導,利用有效的管制措施來執行,例如搭乘大眾運輸要戴口罩,大部分民眾都能配合。請相關部會研擬具體可行的作業規範,事先宣導、清楚說明,並且說到做到、嚴格執行。

指揮中心指出,國內防疫安全需要大家主動配合各項防治措施,才能將疫情傳播風險降到最低。再次提醒民眾應做好個人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與他人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社交安全距離,若無法保持請配戴口罩;搭乘大眾運輸時,應全程配戴口罩並配合量測體溫,勸導不聽最高罰新台幣1萬5千元;若身體不適請戴口罩速就醫,主動告知旅遊、接觸史等,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2020/4/6

6日9境外1本土 確診愈來愈多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宣布,新增10例武漢肺炎確診,其中9人境外,1人本土。目前累計373例。本土個案為日前境外移入確診者的孫子。確診者中,有一例為4歲孩童。

指揮中心說,新增10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患,其中9人境外,1人本土。目前累計373例中,有2例是年齡介於4到5歲的兒童。

陳時中指出,新增的本土個案為與美國境外移入有關的家庭群聚,為案343、356的孫子。案詳細資訊將在下午記者會說明。

案343(奶奶)為日前確診的本土個案,當時感染源不明。其丈夫356(爺爺)曾到美國工作,因列為接觸者而採檢後確診。指揮中心定調唯一起家庭群聚案。2020/4/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