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灣丹麥合作 12分鐘測出肺炎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台灣丹麥國際技術合作,成功開發武漢肺炎血清檢測碟片,只需要患者1滴血液檢體,12分鐘內就可以檢測出無症狀患者或判斷是否能夠出院,準確率高達9成,預計5月取得歐盟認證。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國急需擴充檢測能量。科技部2011年開始推動「研發成果萌芽計畫」,幫助有潛力的研究成果商業化,其中輔導的柏勝生技,過去專注在檢測登革熱與茲卡等病媒蚊傳染病,今年短短3周內,成功開發出武漢肺炎血清檢測碟片,在科技部記者會上發表研究成果。

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在記者會上解釋,目前防疫檢測分成3方向,主流方式是用PCR核酸檢測,第2種像是中研院透過快篩來檢驗病毒蛋白質,柏勝生技方式屬於第3種,透過血清測試,判斷患者處在何種感染階段,幫助後續分流。

柏勝生技擁有國際團隊,生化研發基地位於丹麥哥本哈根,軟硬體研發中心與設備生產座落於台灣桃園。只需要受測者1滴血液檢體,就能在12分鐘內取得定量的檢測成果。

柏勝生技表示,這項技術上週在丹麥第二大醫院Hvidovre hospital執行初步臨床驗證,檢測15例樣本中,準確度高達90%,下周在義大利醫院將完成更大量的200例臨床驗證,預計5月取得歐盟認證,希望6月有機會在台灣上市。

柏勝生技董事長Filippo Bosco解釋,透過碟片可以同時檢測人類抗體IgM和IgG數值,判斷患者的感染階段。IgM是感染初期、約第4天會出現的抗體,可用在疑似病例的早期篩檢,IgG在感染中後期、約第10天出現,可了解患者處在恢復期或是否曾被感染。

柏勝生技執行副總孫偉芸說,這項檢測可以幫助醫護人員執行大量社區回溯、診斷出無症狀患者與篩檢旅遊史人員。另外,現階段確認病患能否出院,需經過PCR 3次採檢陰性,透過柏勝的檢測了解IgG與IgM抗體的變化,作為判斷出院的參考依據。

柏勝生技成立於2014年,是科技部「研發成果萌芽計畫」衍生的新創公司,已獲得台安生技及廣明光電投資,結合台灣IT產業優勢,以藍光光碟機為基礎,設計開發可攜式醫療檢測平台BluBox,並搭配微流道生物檢測碟片ViroTrack,適合於機場、港口等第一線防疫場所使用。2020/4/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