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半數外籍漁工未納勞保 勞動部遭糾正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8日表示,外籍漁工為勞保強制納保對象,但經調查發現,投保率僅有51.07%,9789名外籍漁工中僅5000人納保,勞動部未積極主動處理,顯有疏失,監察院對勞動部提出糾正案。

長期關注外籍漁工人身保障的王幼玲、王美玉8日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經調查發現,外籍漁工為勞保強制納保對象,但目前在台外籍漁工人數1萬2498人,扣除尚未入境及失聯者共有9789人,卻只有5000人納保,勞動部未積極主動處理,影響外籍漁工權益,顯有疏失。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8日通過兩人所提的調查報告,對勞動部提出糾正案。

監委說,部分漁船提供的居住環境,即使經主管機關檢查合格或限期改善完成,卻仍被外界認為是不合宜的惡劣居住環境,要求勞動部及漁業署應正視適宜的居住品質保障為基本人權,除持續蒐集及瞭解國際上其他國家作法,並積極協調於陸上提供比船艙更好的居住環境。

監委指出,調查發現近7成外籍漁工受僱於未滿50噸的漁船或動力舢舨,因噸數較小,無法或未普遍配備盥洗室,大部分以船為家的外籍漁工只能在甲板上淋浴,或在漁港路邊或公廁克難沖澡,氣溫較低時甚至沒有熱水。

監委強調,漁業署在107年曾補助宜蘭蘇澳區漁會設置盥洗設施,以發放洗澡卡片為管控,但因設置地點距離漁船停靠港口遠、外籍漁工及漁船船主不知道有該服務,以及誤以為洗澡要付費等,使用率偏低,申請洗澡卡漁船數量尚不及所有漁船數的一成。

監委指出,保護外籍漁工保有人格尊嚴及隱私是基本人權,政府機關責無旁貸。漁業署與宜蘭縣政府應加強宣導友善外籍漁工措施或設施,並於設置地點及補助成效考核時參考漁工、船主的意見。2020/4/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