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游:期待邀英國會議長到立院演講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8日接見英國駐台代表唐凱琳(Catherine Nettleton)時表示,「期待未來若有機會,想邀請英國國會議長到立法院來演講。」

會晤過程中,唐凱琳提及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於2018年到英國訪問,訪問相當成功,希望將來有機會也邀請游錫堃到英國訪問。唐凱琳一行8日到立法院禮貌性拜會游錫堃,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等人在場。

游錫堃歡迎唐凱琳到訪,盛讚唐凱琳的學識經歷及外交經驗,對她長期在台灣與英國推動的外交工作豐碩成果表達感謝之意,並對感染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祝願早日康復。

游錫堃說,今年2月28日有55位英國國會議員,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函中嚴正關切WHO將台灣錯誤標示於中國疫區項下,並希望讓台灣有機會參與WHO的所有會議,他非常感謝英國在武漢肺炎嚴重之時,特別關心台灣在WHO的權益。

游錫堃感謝唐凱琳協助,讓蘇嘉全在立法院長任內到英國國會參訪,瞭解英國國會運作外,也會見上議院議長佛勒(Lord Fowler)及下議院第一副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等重量級議員,讓台灣與英國雙方的國會外交關係更上層樓。

另外,游錫堃提及,去年12月7日,英國海軍測量船航行經過台灣海峽宣示自由航行,此行動間接幫助到台灣。中國一直不承認2016年7月國際法庭對南海仲裁案的判決,並在南海打造人工島,放置很多先進武器包含飛彈,引起許多國家對此事重視,之後五眼聯盟組職(Five Eyes)包含法國、日本等許多國家都主張南海是國際海域,大家可以自由航行,因此英國海軍測量船的自由航行對台灣極具意義。

唐凱琳強調,英國將會持續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有意義參加各項包含WHO等國際組織。

她說,針對南海議題,英國政府會持續確保自由航行權。唐凱琳說,感謝台灣近期慷慨捐贈英國口罩等醫療物資,協助英國對抗肺炎疫情,台灣與英國長期以來在各領域皆有合作夥伴關係,相信未來雙方關係將持續深化。

立法院新聞稿指出,雙方另就立法院近期的重要立法目標、台灣推動廢除死刑可能性、台海局勢、修憲案流程、能源轉型等議題交換意見。游錫堃「期待未來若有機會,想邀請英國國會議長到立法院來演講。」唐凱琳對此邀約也樂觀其成。2020/4/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