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唯中是瞻」 譚德塞犯眾怒美台聯手抨擊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本報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8日面對國際批評他處理疫情不當,情緒激動地轉而指責台灣過去3個月對他人身攻擊。外交部9日表示強烈遺憾與抗議,要求譚德塞應立即更正其毫無依據的指控,立即澄清,並向我國道歉。

外交部聲明如下:
一、WHO譚德塞幹事長於日內瓦當地時間本(4)月8日在WHO舉行的記者會中,無端指控我國政府及臺灣人民對他本人進行抹黑攻擊。譚德塞幹事長子虛烏有的指控嚴重誤導國際視聽,外交部表示強烈不滿與高度遺憾,並且提出最嚴正的抗議。

外交部強調,我國為成熟及高素養的先進民主國家,絕無鼓動國人針對WHO幹事長本人進行人身攻擊的情事,更不可能發表任何種族歧視的言論。對於幹事長受到歧視言論攻擊,我們感到遺憾,臺灣2300萬人受到國際衛生體系政治的嚴重歧視,我們感同身受,我們譴責任何形式的歧視與不公。外交部曾經特別在今(109)年2月9日的新聞稿中,提醒支持臺灣參與WHO的個人或各國團體應以理性方式,敦促WHO協助臺灣完整參與國際醫衛及防疫體系。至於國際網路上有身分及國籍不明網民對譚德塞幹事長本人處理武漢肺炎疫情的表現有所批評,相關個人的言論與我國外交部無關,也非我國外交部能操控。

二、WHO及譚德塞幹事長作為最重要的國際醫衛組織及其領導者,面對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的因應作為本應接受世界公民的理性監督。譚德塞幹事長未經查證,無端對臺灣的不實指控,不僅與事實不符,也對我國政府及人民造成嚴重傷害。類此誣衊行為極不負責,我國政府要求譚德塞幹事長應立即更正其毫無依據的指控,立即澄清,並向我國道歉。

三、身為WHO最高負責人,譚德塞幹事長本應廣納各方的參與,才能達到「唯有團結才有力量」的目標。然而,臺灣感到高度遺憾,譚德塞幹事長不但將臺灣排除在外,甚至未經查證即對臺灣抹黑造謠。我方再度呼籲譚德塞幹事長應揚棄政治偏見,回歸中立與專業立場,邀請臺灣完整參與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所有會議及機制,並恢復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以保障臺灣及全球人民的健康福祉。2020/4/9

再轟世衛以中國為中心 川普:對世界不公平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8日再度炮轟世界衛生組織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做得太少,美國提供世衛的資金是中國的10倍,世衛卻似乎事事都照著中國的做法,這對美國不公平,也對世界不公平。

在7日透過推特與記者會炮轟世界衛生組織(WHO)搞砸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因應後,川普8日再度火力全開,指責世衛組織不僅做錯也做得不夠。

川普表示,美國去年捐助世衛組織4億5200萬美元,中國捐助的資金為4200萬美元,中國僅提供世衛組織一小筆資金,「這不對,不公平」。他指責世衛組織在因應疫情的許多方面都做錯,還盡全力將武漢肺炎的威脅降至最低,「這是不對的」。

對於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8日在記者會上指控美國將疫情政治化只會看到更多屍袋的說法,川普也予以反擊。

川普坦言會看到更多屍袋,但譚德塞應該為所服務的對象做得更好才是。川普指責世衛組織一切以中國為中心,強調情況會改善,沒有人傳人,要求美國不要對中國祭出邊界管制,並對這項決定作出嚴厲批評,「當他說政治化時,他才是政治化的人」,細看世衛組織與中國的關係,「我不敢相信他居然敢談政治化」。

川普也多次強調美中兩國對世衛組織捐助的資金差距,但世衛組織「似乎事事都照著中國的做法是不對的,這對我們不公平,持平而論,這對世界也不公平」。

8日也出席記者會的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被問及是否覺得中國向美國隱匿訊息時,蓬佩奧指出,疫情起於中國,中國有責任要迅速且正確地向各國說明,以便其他國家能面對日後的疫情發展,每個國家都有義務盡快、準確、即時、透明且徹底共享訊息。2020/4/9

回擊政治化疫情指控 美議員批譚德塞丟人現眼

【本報綜合報導】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指控美國把疫情政治化,並稱此行徑只會導致「更多屍袋」出現。多名美國國會議員8日推文反擊譚德塞「丟臉」,更稱美國在他下台前不該再給世衛一毛錢。

隨著2019冠狀病毒疾病在全球確診數突破150萬,死亡近8.8萬人,世界衛生組織(WHO)初期處理疫情方式受外界高度檢視與批評。美國總統川普7日砲轟,WHO從美國獲得大筆資金,卻高度以中國為中心,並暗示將暫停捐助。

面對川普指控,譚德塞8日在WHO日內瓦總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若美方不想有更多屍袋出現,就該停止把疫情政治化。譚德塞也指稱,他長達超過3個月遭受人身攻擊,並指攻擊來自台灣。

針對譚德塞發言,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8日推文重砲反擊。霍利表示:「屍袋?你真是丟臉。美國不該再給WHO一分錢,直到你跟其他中國共產黨的同路人都被拉下台為止。」

共和黨籍眾議員瑞森紹爾(Guy Reschenthaler)也推文強調,要WHO為其未能執行組織核心任務一事負責不叫政治化,而是叫問責accountability)。瑞森紹爾7日提出決議案,呼籲國會在譚德塞辭職下台,及國際委員會調查WHO隱匿中國防疫不力一事之前,凍結WHO捐助預算。2020/4/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