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瘟疫 美兩黨普遍認為中國應扛責
【本報綜合報導】新出爐民調顯示,全美各地共和黨與民主黨支持者普遍認為,中國必須扛起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責任,也日益傾向認同美國需要對中國採取更強硬且務實的策略。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仍在持續延燒,因此目前很難評估美中關係到底如何變化,不過每個人都覺得「回不去了」。華府和北京政治領袖的口水戰此刻已經停歇,但有證據明顯指出,中國正打算藉這場危機在全世界發揮其經濟及政治優勢。

華府內部的共和黨人抨擊民主黨人和拜登對中國共產黨缺乏批判,民主黨人則攻擊總統川普把病毒稱為「中國病毒」,並譴責將疫情大流行歸咎於中共的共和黨人是種族主義者。

然而,新的民調顯示,疫情危機其實正在讓華府政治圈外的美國民眾對中國議題看法一致。共和黨與民主黨支持者現在普遍認同中國政府必須為疫情擴散全球負起責任,認為中國在疫情和其他議題方面不值得信賴,主張美國政府應在貿易和整體方面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尤其是北京當局若在履行承諾方面再度動搖。

哈瑞斯民意調查(Harris Poll)主任潘恩說:「在當今這樣分裂的世界裡,這是難得的共識。」他表示:「整體來說,受訪民眾對中國政府的任何言行都很不信任,特別是在這份民調中,習近平主席的可信度連川普總統的一半都不到。」

哈瑞斯民意調查4月3日到4月5日期間針對全國1993名美國成年人執行線上全國代表性抽樣調查,其中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方面,僅23%受訪者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可靠的消息來源,這方面共和黨與民主黨支持者看法一致;白宮與美國媒體的可信度分別為53%和60%,共和黨支持者偏向信任白宮,民主黨支持者則比較信任美國媒體。

兩黨支持者「有志一同」的議題不僅於此,9成共和黨支持者表示中國政府應該為病毒擴散扛責,民主黨支持者則有67%;僅22%共和黨支持者和34%民主黨支持者認為中國政府有據實通報疫情數據。

在貿易方面,兩黨支持者看法更趨近,對於中國是否會在川普「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下履行義務似乎都沒有把握,但兩黨絕大多數的支持者都認為,中國若不遵守協議,美國政府應對中國恢復嚴苛關稅措施。兩黨支持者多數也認為美國製造業者在這波危機後,應撤出中國,回歸美國。

66%共和黨支持者表示,川普應採取比目前還要強硬的立場來對待中國;民主黨支持者方面,38%的人認為川普應該更強硬,23%的人表示川普應該更溫和,38%的人認為川普的表現恰到好處。2020/4/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