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威權 港版國安法加劇美中關係惡化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審議一項法案,攸關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外媒憂心這項所謂「香港版國安法」改寫「一國兩制」,更削弱香港自治、資訊自由淪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相當於香港憲法的「基本法」,在第23條要求港府自行立法禁止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和顛覆中央政府等行為,但香港於1997年回歸中國後,23年來一直未能立法;港府曾於2003年推動立法,不過在引發50萬人上街示威後擱置迄今,顯然北京耐心已失。

部分香港媒體披露,「港版國安法」主要防範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外部勢力干預等4大項,其中恐怖活動為「基本法」23條所未包涵;而「基本法」23條所列7點內容中,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則為「港版國安法」所無。

總部位於香港的「南華早報」說,北京此舉凸顯中央政府幾已對港府自行完成相關立法絕望,尤其時值當前敵視北京的政治氛圍及香港內部嚴重對立。

美國「華盛頓郵報」指出,這是北京迄今削弱香港自治最粗暴的舉措,透過改寫允許香港享有一定程度自治的「一國兩制」,徹底控制作為全球金融樞紐的香港。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孔誥烽指出:「北京選擇了一條最具風險之路,不啻告訴世界『一國兩制』已死,或名存實亡。對任何人而言,特別是美國,將很難再說香港仍保自治且還有指望。」

「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雖然北京去年就暗示會加強控制香港,但在英、美與其他歐洲國家全力防堵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之際,選擇推出一種強力但恐代價昂貴的方式解決香港動盪,凸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採取益發武斷且毫無歉意的領導方式。習近平向來推崇威權治理,認為優於西方民主國家。

「紐約時報」認為,習近平是繼毛澤東之後最獨裁的領導人,他對香港「反送中」(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風波已感惱怒並失去耐心,認為是直接挑戰中國共產黨的首要地位與合法性。北京提出的「港版國安法」將讓中央政府得以繞過香港自身的法律結構,處理所謂的安全威脅。

至於北京選在這個時機點動手的另一解釋,是香港已大致遏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香港在疫情高峰期實施封城措施,打亂了反北京示威,但隨著生活逐漸恢復正常,示威又有復燃趨勢。

即使新法未必會讓冒犯北京的報紙或廣播、電視公司關門,但很可能導致諸如自我審查或緘口不言等寒蟬效應。對於香港經濟成功至關重要的資訊自由流通也可能面臨更大威脅,這對許多把亞洲據點設在香港的跨國公司很不利。

紐時還提到,北京推動港版國安法,恐加劇與美國關係的惡化;更廣泛來看,北京打壓香港,會讓北京的誠信問題每況愈下,越南、泰國等鄰國早已對中國企圖在區域施加影響力抱持疑懼。2020/5/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