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港版國安法 中國在乎兩岸關係嗎
【記者蕭文彥/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推出「港版國安法」。朝野立委22日認為,中國人大此舉刻意繞過香港立法會,無疑是打擊一國兩制,另也有損兩岸關係。不過立委也都心中有數,大陸在乎兩岸關係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中國全國人大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刻意繞過香港立法會,顯見過去承諾給香港體制的立法精神,已經蕩然無存;香港經過反送中運動後,又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限縮香港人民表達意見的自由,更加證明對一國兩制不能抱有任何期待。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目前並不清楚內容,但看起來不太妙,對香港一國兩制是打擊,對兩岸關係也是打擊。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強調,此舉顯示中國政府對於爭取香港民心沒有自信,卻只能利用香港基本法中的中央政府權限,強行立法要求香港民眾接受;一國兩制長期在香港不得民心,呼籲中共當局應當認真思考應對,誠實面對香港的民怨。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針對中國人大第三次會議將「港版國安法」排入議程,預計在5月28日表決,人大預計以基本法第18條的附件三的方式,繞過抗爭多年的基本法23條立法。2020/5/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