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李克強報告篇幅少 中國對台理都不理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上午發布政府工作報告,不僅篇幅減少,涉台內容更僅百餘字。學者認為,受貿易戰與疫情雙重打擊,以經濟為首的內政是當局未來施政重點,對台則是冷處理。

李克強22日在13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三次會議開幕式發表工作報告,相較往年2萬字左右的篇幅,今年全文僅近1萬400字。除了未提出全年經濟成長具體目標,還強調「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

在涉台內容上,李克強僅稱「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我們一定能開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中國目前深受過去美中貿易戰、疫情衝擊帶來的雙重打擊所衝擊,對北京當局來說,以經濟為首的內政是未來的重點之一。

董立文指出,北京當局不久前推出對台11項措施,宣稱要幫助台灣企業及民眾赴陸發展,也顯示在當前的經濟困境下,需要台灣的人才與技術協助。

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分析,李克強這次對台不談「一國兩制」,也不談「一中」原則下的「九二共識」;「促進兩岸統一」但沒講和平,也不提「中國人」而只講民族,令人聯想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中國夢」。「調性軟,但綿裡藏針」。

張宇韶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兩會」沒有發言的舞台,未來應關注中共中央委員會會議或「北戴河會議」,習近平會不會用中共總書記的身分來發表對台的講話,這叫「冷處理,後發制人」。2020/5/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