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允許台灣總統訪美 不只是過境」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可以幫忙」促成「美國可以幫忙」。美國多位亞太專家22日對於美國挺台的思維側重安全、經濟和台灣國際地位,若北京持續施壓,甚至有人建議華府允許台灣總統訪美、不只是過境。

台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表現成為國際亮點。美國逐漸強硬反擊中國以及一系列支持台灣的舉措鋪陳了「美國可以幫忙」(America Can Help)的背景,正是在這樣的脈絡下,總統蔡英文展開第二任期。專注美中關係的非營利網路雜誌「中參館」(ChinaFile)邀集8位重量級美國專家檢討眼前的美國對台政策。

520虛擬外交 測試一中政策底線
蔡總統5月20日連任就職之前,美國媒體預告包括國務卿在內的美國高階官員可能以影音視訊祝賀蔡總統。事實的確如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都公開表達祝賀。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內擔任國務院亞太助卿的羅素(Daniel R. Russel)認為,這等同以虛擬外交的行動測試「一中政策」的底線。時值中國兩會召開之際,加上稍早美國商務部宣布制裁中國科技巨擘華為的同一天,台積電宣布赴美設廠,他反思,「美國有什麼計畫保護台灣抵擋北京的報復」?

羅素表示,傳統上美國的目標向來是嚇阻中國對台侵略及脅迫、支持台灣的民主體制、強化美台經貿關係並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國際空間,以助解決區域和全球優先課題;如果上述這些仍是美國對台政策的主要目標,美國近來的作為在多大程度上是推進或阻礙這些目標?

羅素提醒,美方挺台必須更審慎運用技巧和策略,確保在台海和平下,不去傷害台灣的民主、安全、繁榮以及美國自身利益。

在柯林頓政府時期擔任副國家安全顧問的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提到,中國日漸強勢之際,美國加強力道反擊確實有好處,但他警告,美國不能讓台灣成為更大棋局中犧牲的卒子。

洽簽台美FTA 允台灣總統訪美
慎重挺台不傷台,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國力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美國可以幫忙」還需有堅強的經濟元素,美國應啟動旨在完成美台自由貿易協定 (FTA)的相關協商,美台自由貿易協定將有助減輕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另外,中國近日密集從軍事、外交和經濟對台施壓,葛來儀建議美方,在某些狀況下要告誡中國可能因此付出代價。她舉例,若北京要掠奪更多台灣的邦交國,華府應表明將允許台灣總統訪問美國、不是給予過境而已。

美以防禦撐腰 溫和前行大棒在手
前美國駐阿富汗大使艾江山(Karl Eikenberry)肯定自從中美建交後,台灣在國內外的成就非凡;台灣的民主治理模式展現出韌性、非常鼓舞人心。他對美國國會的建議有:實質軍售維持台灣主權、提升台灣的防禦嚇阻能力和持續擴展雙邊安全(包括防疫)的互利機會。

在強化對台軍援與美台軍事合作方面,史丹佛大學政治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改寫老羅斯福總統(Theodore Roosevelt)的格言,建議以「溫和前行、大棒在手」(Walk softly and carry a big stick)精神來執行,而且必須讓中方明白,假設台灣在沒有挑釁的情況下遭到軍事攻擊,美國會以軍力回應。

鼓勵各國設駐台辦公室 提升台灣國際地位
「美國幫忙台灣,要讓台灣覺得安全、有尊嚴、受到世界的尊重。」 歐巴馬執政時期擔任兩岸關係高級顧問的何瑞恩(Ryan Hass)強調,台灣的民主治理愈繁榮成功,美國就擁有愈好的夥伴。

美國知名中國專家孔傑榮(Jerome A. Cohen)認為,台灣具備一個「國家」被承認的所有條件,「美國應鼓勵所有尚未在台灣設立辦公室的國家,設立駐台辦公室,加強非官方的雙邊關係,這將改善台灣最終參與多邊組織的前景」。2020/5/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