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
 

「台灣不放棄香港」 中國也不放棄台灣
【記者張詠雪/張廷玉 台北綜合報導】中國將推動制訂「港版國安法」,再次引發香港民眾抗爭,台經院院長張建一25日直言,香港局勢動盪,台灣其實有機會受惠,除了香港人才可能流向台灣,台灣也可望成為籌資中心。

台經院25日舉行景氣記者會,張建一會中談及港版國安法造成的影響,他認為,近2年香港人來台置產的速度增加非常快,不論建物跟土地面積都增加,香港人才也有機會同樣流向台灣,至於資金動向,則看中央銀行、金管會的法規鬆綁程度而定;即使香港局勢動盪,台灣短期不太可能取代香港成為亞洲金融中心,但籌資中心還是有機會。

張建一說,香港不論是稅制、金融商品,都比台灣自由太多,亞洲沒有一個地方金融業比香港更自由,而台灣的央行、金管會都把金融視為高度監管產業,因此很難取代香港成為亞洲金融中心。

就他觀察,過去兩年,新加坡確實因香港動盪而得利,很多外商企業把總部搬到新加坡,不過新加坡匯率沒那麼自由,外匯存底也有限;張建一指出,金管會目前做法,正積極把停泊在香港的資金導引回台灣,在台灣進行財富管理。

從香港反送中到港版國安法,外界憂心香港自由度將下降,張建一認為,不只人民自由度,貿易、金流都受到影響,如果持續下去,香港過去的定位可能因此被改變。

而香港局勢是否加劇美中兩強之間的衝突,張建一指出短期還不會,一是各國都因武漢肺炎疫情忙得不可開交,二是美國總統川普面對11月將舉行的總統大選,時間緊迫,但香港涉及層面非常廣,含有中國與英國協議、國際與市場反應,推測川普在美中議題上面,應該會優先把科技當作籌碼。2020/5/25

陸委會強調 蔡談話不是要放棄香港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蔡總統24日晚在臉書發文,提及若香港局勢惡化,對港可能部分或全部不再適用港澳條例。陸委會25日表示,總統談話並非要「放棄香港」,而是對北京示警。政府也將更積極協助港人。

北京當局推動香港版國安法立法,引發港人抗爭。總統蔡英文24日晚間在臉書提到,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

陸委會25日下午回覆記者相關提問指出,總統臉書的談話,並非是要「放棄香港」,而是要讓北京知道,中共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的後果極其嚴重,北京當局切勿一意孤行,讓情勢惡化到不可收拾。

陸委會說,「港澳條例」第60條是指,倘中共的作為讓香港情勢惡化,致香港的高度自治地位動搖,甚至可能使香港與大陸地區無異,政府將被迫停止該條例一部或全部的適用。

陸委會表示,「港澳條例」第60條除了保障台港交流中,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及人民利益不受損害外,更是要監督北京對香港「50年不變」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是否落實,並維護香港的自由人權法治核心價值。

陸委會強調,這項規定不只是「情勢變遷條款」,也是保護香港核心價值與人民的「保護條款」。陸委會也提到,總統已特別強調,在協助受到壓迫的香港人民方面,港澳條例已有相關的規範,過去這段期間,政府部門秉持人道考量,持續提供各種可能的人道救援。面對情勢變化,政府會在既有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協助。2020/5/25

停止適用港澳條例 在台港人憂身分受影響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蔡總統24日晚發文提到,若港版國安法立法,對港可能部分或全部不再適用港澳條例。有在台港人25日受訪表示,可以理解台灣必須防範中共滲透,但也擔心自身身分界定因此受影響。

在台港人、港生團體「邊城青年」方面則說,感謝蔡總統支持港人並承諾要與港人並肩同行,若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港人一定會更需要台灣與國際的援助。他們也期待蔡總統的下一步作為。

北京當局推動港版國安法立法,引發港人抗爭。總統蔡英文24日晚間在臉書提到,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對港適用港澳條例部分或全部規範。但蔡總統也重申,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協助。

來台求學、工作多年的港人許晶晶(化名)25日說,對於在台港人而言,較擔心的是身分界定是否受到影響。她說,北京這次推動港版國安法立法,許多在台港人都打定主意不再回香港,甚至著手準備為家人申請來台依親居留。「我們已經是回不去的了,如今又出現這個法(港版國安法),當然會希望父母、家人能一起來台灣居住」。

許晶晶指出,目前港澳條例給予港人的來台居留、定居條件都比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得寬鬆,一旦轉為適用兩岸條例,不僅很多人可能無法留在台灣工作,連家人來台依親或投資移民都可能受影響,因此希望政府能有完整配套措施。

此外,許晶晶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早已名存實亡,很多中國大陸人士也持有「香港人」的身分,北京現在推動港版國安法,更是讓香港直接邁入「一國一制」,台灣有所作為、防範中共滲透也無可厚非,可以理解。

對於蔡總統的發文, 在台港人、港生團體「邊城青年」發言人Justine強調,如果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的情況一定會更急轉直下,港人一定會更需要國際,包括台灣的援助。2020/5/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