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國安法 歐盟美商會雙雙籲尊重香港自治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計畫制定「香港版國安法」引發爭議,歐洲聯盟26日表示,中國必須尊重香港的自治權。與此同時,美國商會也促請中國維持香港的自治。

路透社報導,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指出:「我們非常重視依據基本法及對國際承諾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

米歇爾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視訊會議後指出,歐洲與日本在中國議題上「擁有共同理念」,「我們不會天真看待中國的行為」。他還說,歐洲支持有關香港自治權的「一國兩制」原則。

歐盟各國外長預計29日在例行會議討論這項議題。歐盟執行委員會發言人表示,關於歐盟會否考慮制裁北京,目前還言之過早。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6日指出,歐盟需要對北京採取「更強有力的策略」。

此外,美國商會26日也表示,中國提出的「港版國安法」可能破壞「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香港自治權,令美國商會深感憂心,要促請北京緩和情勢。

美國商會發表聲明指出,危害香港的特殊地位將是「嚴重錯誤」。香港身為吸引投資的地點及金融中心,特殊地位對香港至關重要。

美國商會促請美國政府與香港維持建設性關係。美國商會強調,根據美國法律,香港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地區,香港地位的重大改變將對在港美商有嚴重影響。2020/5/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